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速看!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解答

发布时间:2023-12-29 15:31:16来源:佛冈县司法局访问量:-字体

  行政复议具有公正高效、便民为民的制度优势,是化解行政纠纷,依法维护权益的主要方式,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于2024年1月1日起施行。修订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将对我们产生哪些影响?听听复议人员怎么说。

  问:哪些事项可以申请行政复议?

  答: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可以依法申请行政复议:

  (一)对行政机关作出的行政处罚决定不服;

  (二)对行政机关作出的行政强制措施、行政强制执行决定不服;

  (三)申请行政许可,行政机关拒绝或者在法定期限内不予答复,或者对行政机关作出的有关行政许可的其他决定不服;

  (四)对行政机关作出的确认自然资源的所有权或者使用权的决定不服;

  (五)对行政机关作出的征收征用决定及其补偿决定不服;

  (六)对行政机关作出的赔偿决定或者不予赔偿决定不服;

  (七)对行政机关作出的不予受理工伤认定申请的决定或者工伤认定结论不服;

  (八)认为行政机关侵犯其经营自主权或者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农村土地经营权;

  (九)认为行政机关滥用行政权力排除或者限制竞争;

  (十)认为行政机关违法集资、摊派费用或者违法要求履行其他义务; 

  (十一)申请行政机关履行保护人身权利、财产权利、受教育权利等合法权益的法定职责,行政机关拒绝履行、未依法履行或者不予答复;

  (十二)申请行政机关依法给付抚恤金、社会保险待遇或者最低生活保障等社会保障,行政机关没有依法给付;

  (十三)认为行政机关不依法订立、不依法履行、未按照约定履行或者违法变更、解除政府特许经营协议、土地房屋征收补偿协议等行政协议;

  (十四)认为行政机关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侵犯其合法权益;

  (十五)认为行政机关的其他行政行为侵犯其合法权益。

  问:申请行政复议必须是本人申请吗?

  答:通常应该是本人,如果有权申请行政复议的公民死亡的,其近亲属可以申请行政复议;如果有权申请行政复议的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终止的,其权利义务承受人可以申请行政复议;如果有权申请行政复议的公民为无民事行为能力人或者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的,其法定代理人可以代为申请行政复议。

  问:申请行政复议可以找法律援助帮忙吗?

  答:符合法律援助条件的行政复议申请人可以申请法律援助,法律援助机构应当依法为其提供法律援助。

  问:什么时候可以申请行政复议?

  答:1.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认为行政行为侵犯其合法权益的,可以自知道或者应当知道该行政行为之日起六十日内提出行政复议申请;但是法律规定的申请期限超过六十日的除外。

  2.因不可抗力或者其他正当理由耽误法定申请期限的,申请期限自障碍消除之日起继续计算。

  3.行政机关作出行政行为时,未告知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申请行政复议的权利、行政复议机关和申请期限的,申请期限自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知道或者应当知道申请行政复议的权利、行政复议机关和申请期限之日起计算,但是自知道或者应当知道行政行为内容之日起最长不得超过一年。

  4.因不动产提出的行政复议申请自行政行为作出之日起超过二十年,其他行政复议申请自行政行为作出之日起超过五年的,行政复议机关不予受理。

  问:可以通过哪些渠道申请行政复议?

  答:申请人申请行政复议,可以书面申请;书面申请有困难的,也可以口头申请。其中,书面申请的,可以通过邮寄或者行政复议机关指定的互联网渠道等方式提交行政复议申请书,也可以当面提交行政复议申请书。行政机关通过互联网渠道送达行政行为决定书的,应当同时提供提交行政复议申请书的互联网渠道。口头申请的,行政复议机关应当当场记录申请人的基本情况、行政复议请求、申请行政复议的主要事实、理由和时间。注意:申请人对两个以上行政行为不服的,应当分别申请行政复议。 

  问:行政复议的申请应当向哪个单位提出?

  答:(一)下列行政复议案件向县级以上地方各级人民政府提出申请:

  1. 对本级人民政府工作部门作出的行政行为不服的;

  2. 对下一级人民政府作出的行政行为不服的;

  3. 对本级人民政府依法设立的派出机关作出的行政行为不服的;

  4. 对本级人民政府或者其工作部门管理的法律、法规、规章授权的组织作出的行政行为不服的。 

  5. 除上述规定外,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同时管辖对本机关作出的行政行为不服的行政复议案件。

  6. 省、自治区人民政府依法设立的派出机关参照设区的市级人民政府的职责权限,管辖相关行政复议案件。

  7. 对县级以上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工作部门依法设立的派出机构依照法律、法规、规章规定,以派出机构的名义作出的行政行为不服的行政复议案件,由本级人民政府管辖;其中,对直辖市、设区的市人民政府工作部门按照行政区划设立的派出机构作出的行政行为不服的,也可以由其所在地的人民政府管辖。 

  (二)下列行政复议案件向国务院部门提出申请:

  1.对本部门作出的行政行为不服的;2.对本部门依法设立的派出机构依照法律、行政法规、部门规章规定,以派出机构的名义作出的行政行为不服的;3.对本部门管理的法律、行政法规、部门规章授权的组织作出的行政行为不服的。

  (三)对海关、金融、外汇管理等实行垂直领导的行政机关、税务和国家安全机关的行政行为不服的,向上一级主管部门申请行政复议。

  (四)对履行行政复议机构职责的地方人民政府司法行政部门的行政行为不服的,可以向本级人民政府申请行政复议,也可以向上一级司法行政部门申请行政复议。

  (五)对当场作出或者依据电子技术监控设备记录的违法事实作出的行政处罚决定不服申请行政复议的,可以通过作出行政处罚决定的行政机关提交行政复议申请。行政机关收到行政复议申请后,应当及时处理;认为需要维持行政处罚决定的,应当自收到行政复议申请之日起五日内转送行政复议机关。

  问:哪些情形必须先申请行政复议才能向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

  答: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申请人应当先向行政复议机关申请行政复议,对行政复议决定不服的,可以再依法向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 

  1. 对当场作出的行政处罚决定不服;

  2. 对行政机关作出的侵犯其已经依法取得的自然资源的所有权或者使用权的决定不服;

  3. 认为行政机关存在本法第十一条规定的未履行法定职责情形;

  4. 申请政府信息公开,行政机关不予公开;

  5. 法律、行政法规规定应当先向行政复议机关申请行政复议的其他情形。 

  注意:上述情形行政机关在作出行政行为时应当告知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先向行政复议机关申请行政复议。

  问:行政复议多久才可以作出复议决定吗

  答:1.适用普通程序审理的行政复议案件,行政复议机关应当自受理申请之日起六十日内作出行政复议决定;但是法律规定的行政复议期限少于六十日的除外。情况复杂,不能在规定期限内作出行政复议决定的,经行政复议机构的负责人批准,可以适当延长,并书面告知当事人;但是延长期限最多不得超过三十日。

  2. 适用简易程序审理的行政复议案件,行政复议机关应当自受理申请之日起三十日内作出行政复议决定。

  问:什么情形才能适用简易程序吗

  答:行政复议机关审理下列行政复议案件,认为事实清楚、权利义务关系明确、争议不大的,可以适用简易程序:

  1.被申请行政复议的行政行为是当场作出;

  2.被申请行政复议的行政行为是警告或者通报批评;

  3.案件涉及款额三千元以下;

  4.属于政府信息公开案件。

  5.除上述规定以外的行政复议案件,当事人各方同意适用简易程序的,可以适用简易程序。

  注意:适用简易程序审理的行政复议案件,行政复议机构认为不宜适用简易程序的,经行政复议机构的负责人批准,可以转为普通程序审理。

  问:申请行政复议需要交费吗?

  答:行政复议机关受理行政复议申请,不得向申请人收取任何费用。

  最后,一起下载附件看看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docx全貌吧!

相关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相关附件

返回首页
粤省事
粤省事
政务微信
佛冈发布
(中共佛冈县委宣传部主管)
旅游美食
佛冈旅游美食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