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佛冈县国家级、省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工作专栏 > 佛冈县省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工作栏目

高质量推动“电商进农村”,促进城乡融合协同发展

发布时间:2023-02-02 15:41:05来源:佛冈县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访问量:-字体

  近年来,佛冈县以创建带动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建设为契机,培育多元化市场主体,强化县镇村三级物流配送体系建设,着力打造“政府+商协会+运营商+服务商”四位一体的城乡电商发展新格局,走出了一条集经济效益、生态效益、社会效益于一体的乡村振兴之路。

  一、主要做法

  (一)构建完善县镇村三级物流配送体系

  佛冈县积极推动构建完善县镇村三级物流配送体系建设。一是在区域节点建设仓储物流配送中心,充分发挥现有资源,开展共同配送和发展智慧物流;二是统筹县域商贸、邮政、供销合作、物流快递等资源,整合定单、车辆、包裹、线路等,与主流快递公司谈好入驻意向,整合抱团发展,通过采取前期免租金、后期低租金、入驻可使用自动分拣设备等方式,实现快递价格基本与一线城市持平。三是充分利用乡村原有商店、供销合作社、邮政、快递网点资源,建立78个村级物流服务站,其中电商服务站45个,实现快递“村村通”,并通过整合部分单位资源,拓宽站点业务,为站点注入“自我造血功能”,解决站点存活问题,实现可持续运营。四是打造9个集快递分拣、电商培训室、直播间、农产品仓储区、办公区为一体的特色示范综合服务站。

  (二)强化完善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功能

  佛冈县持续强化完善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功能。一是在佛冈县电子商务产业园的基础上进行升级改造,建立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配套公共直播间、培训室、摄影室、电脑培训室、众创空间等公共设施设备。二是服务中心与农产品标准化、质量监管、区域公用品牌、整体营销策划等统筹协同安排。通过建设农村电商大数据中心,建立县域经济一张图、电商发展一张图,实现数据可视化、应用化。三是组建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团队,以佛冈华辰文旅有限公司为统筹管理方,项目中标方为实施执行方,管理好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

  (三)深度强化农产品上行体系

  佛冈县持续深度强化农产品上行体系建设。一是以建设“佛冈有礼”区域公用品牌为抓手,大力开发系列产品,优化产品供应链,拓宽产品营销渠道,保障县域农产品优质优价发展,带动县域农产品上行。二是支持县域企业提档升级发展,支持县域龙头电商企业与初创企业发展,通过协助开展农产品检测、市场调研、产品开发、平台升级等一系列工作支持企业完成提档升级建设,以“品牌+企业+基地+农户”发展模式,带动县域农产品上行。

  二、取得成效

  (一)健全流通网络,推动快递物流由“分散”到“集中”

  佛冈县整合县域快递物流企业,健全完善流通网络,积极推进快递物流提速增效。一是整合物流企业,降低配送成本。通过与6家县域主流快递企业签订价格合作协议,建立完善农村物流企业管理制度及利益分配制度,县域快递价格基本降至一线城市水平。二是升级改造分拣设施,建设县农村电商物流仓储配送中心。县农村电商物流仓储配送中心面积约4500m²,配套2条自动分拣线,通过2条自动分拣线运作,可实现40000票/天自动分拣能力,实现快递物流提速增效。三是创新共配模式,打通快递物流“最后一公里”。建立6个镇级电商物流服务站,78个村级物流服务点,整合各物流企业现有资源,将镇村快递物流件共用物流车分7条邮路进行配送。

  (二)完善公共服务,推动行业业态由“无序”到“规范”

  佛冈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持续推进完善县域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工作。一是向各类电商市场主体及群众提供办公场所、产品和企业孵化、电商培训、数据分析、市场对接等服务。通过升级改造农村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配备及完善满足电子商务的配套需求的设施设备和功能区域,电商行业业态由“无序”到“规范”再到“抱团发展”,目前园区入驻31家企业,就业人数超200人,众创空间累计孵化学员21人,公共直播间使用次数超过350次。二是通过运用众创空间孵化具备零售服务意识、产品服务能力强的直播电商人才,带动农特产品销售业务的增长。截至目前,已孵化6家企业,众创空间已孵化人次255人次,培育出20名电商主播。

  (三)强化农产品上行,推动县域农产品由“线下”到“线上”

  佛冈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积极推动县域农产品上行。一是运营管理“佛冈有礼”区域公共品牌,整合我县特色优质农产品,打造了“余味回柑”“薯实不赖”“葛舍”农产品公共子品牌,根据县域特色农产品进行产品开发,2022年“佛冈有礼”旗下产品已拥有20余款,结合开创“佛冈有礼”线上连锁总店,已开设16个村级连锁分店,2022年“佛冈有礼”累计带动农产品销售额约800万元,推动县域农产品由“线下”到“线上”。三是加强与电子商务、金融保险、移动支付、就业引导等资源对接,优化重组业务流程和组织结构;建立本地化、连锁化、信息化的商品流通网络。已支持2家电商龙头企业与2家初创电商企业转型升级,协助企业进行产品检测、产品开发、市场调研等,实现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建立本地化、连锁化、信息化的商品流通网络。


相关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相关附件

返回首页
粤省事
粤省事
政务微信
微信客户端
旅游美食
佛冈旅游美食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