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佛冈 > 自然地理

自然地理

自然地理

发布时间:2024-04-02 11:32:37来源:本网字体

  (一)山川地势

  佛冈境内地势自东北向西南起伏下降,地形大体可划分为山地、丘陵、平原三种,在东南和西北部有较多的山脉分布,多为东北至西南走向。在西北边境的观音山亚婆髻海拔1218.8米,是全县最高峰。北部地区海拔一般为200~250米,中部地区海拔150~180米,南部地区海拔在100米左右。

  佛冈的主要河流有潖江及烟岭河。发源于水头镇通天蜡烛(山名)的潖江,向南汇入北江,县内全长69.3千米,流域面积903.5平方千米;发源于高岗观音山羊子栋的烟岭河,向北进入英德市境内汇入滃江,县内全长32千米,集雨面积361平方千米。

  (二)土地资源

  1813年佛冈建厅时,全厅地域土地资源总面积91096公顷。新中国成立初期(1953年)全县土地资源总面积114154公顷。1985年全县土地资源总面积130182公顷。1990年全县土地资源总面积129292公顷。2017年全县行政区域耕地面积为1.17万公顷;林地面积8.21万公顷。

  (三)森林资源

  佛冈地域森林资源丰富。从清代到民国期间,区域内的山地基本上是森林。新中国成立后,人民政府大力提倡植树造林,积极保护森林资源,扩大森林面积。
1992年全县实现绿化达标。2010年,全县森林总面积8.933万公顷,占土地总面积70%;森林蓄积量为319.8万立方米。佛冈的植物起源于古热带植物区系,是华南中部地区植物区系的典型代表。现已查明的维管植物有168科、517属、1073种。

  (四)水资源

  佛冈县属广东省暴雨中心之一,全县年平均降雨量达2206.8毫米,年平均径流深1491毫米(大庙峡水文站),年平均径流总量约为17.80亿立方米。按耕地面积计算,平均每亩拥有水资源8914立方米。全县水力资源理论蕴藏量约3.6万千瓦,其中近期较易开发的有1.40万千瓦左右。县内有稀有的天然碳酸泉——黄花湖(可饮用)、地下热水(水温73℃—81℃),以及大陂九鳅落湖温泉等。

  (五)矿产资源
黑色金属矿有铁矿储量180.4万吨,其中工业储量161.5万吨。有色金属与贵金矿有铜矿(铜溪铜矿石储量1.31万吨)、铅锌矿(储量为7.62万吨),还有锡矿、铅矿、砂金矿。稀有、稀土金属矿有绿柱矿、稀土矿。分散元素矿有镓、铟、镉。冶金辅原料矿有硅石、耐火黏土、萤石等。化工原料非金属矿有硫铁矿、钾长石矿、霞石正长岩和石英正岩等。此外,还有特种非金属、建筑材料及其他非金属矿、石墨矿。

  (六)旅游资源
佛冈县山川秀丽,风景宜人,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民情风俗淳厚质朴。清代以来,就在各地选评出“佛冈十景”,分别是文笔东擎、榜山西列、羊角归樵、龙潭飞瀑、雁岩石室、马寨甘泉、丫髻古碑、飞桥双柱、禹门鱼跃、神石滩潆。另有观音山十景,分别是翠鬟峰、浴仙池、飞鹅岫、观音石、童子石、醉翁石、将军石、岐指岭、勒马石、晒禾石。县境内还有黄花湖、观音山、羊角山等自然生态景区、景点。此外,还有遍布各地的古村落、古民居、古祠堂,以及富有地方特色的民俗风情。以上都构成佛冈丰富的旅游资源。

  (更新于2024年4月2日)


返回顶部打印页面关闭本页

相关附件

返回首页
粤省事
粤省事
政务微信
佛冈发布
(中共佛冈县委宣传部主管)
旅游美食
佛冈旅游美食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