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佛冈 > 佛冈名人

黄渠成

发布时间:2015-07-14 09:41:22来源:佛冈县电子政务办公室访问量:-字体

1917—1948),四九菱塘村(在今佛冈县汤塘镇)人。1938年起,黄渠成参加国民党第四战区政治部政治大队,后调到国民党第12集团军政工总队任科员。他回到家乡后,于1941年秋加入中国共产党。1944年秋,黄渠成放弃在读中山大学学籍回到潖江,参加了中共潖江工委(后为县委),任统战委员。中共潖江县委任命黄渠成为三乡(汤塘、良安、四九)抗日自卫总队队长,曾带队掩护东纵北江支队安全通过潖江,同时组织武装起义,建立潖江人民抗击大队,黄渠成任大队长。抗日战争胜利后,黄渠成先后在澳门、中山、南昆山、潖江上四九等地开展革命活动。当年春,黄渠成执行江北地委要大搞武装斗争的指示,先后组建了七个中队,共八百多人的武装队伍,江北地区的武装统一整编为广东人民解放军江北支队,清、从、花、佛地区的武装整编为第四团,黄渠成为团长。当年5月4日,四团在从化县坪地村休整开会,突遭从化县警察包围。黄渠成指挥部队分头突围,在奋力掩护机要员突围时英勇牺牲。佛冈解放后,在黄渠成家乡菱塘村修建黄渠成烈士墓。2005年,黄渠成家乡的菱塘小学改名为黄渠成纪念小学,成为佛冈县唯一以烈士命名的学校。2010年,黄渠成烈士故居被列为佛冈革命史迹。

相关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相关附件

返回首页
粤省事
粤省事
政务微信
微信客户端
旅游美食
佛冈旅游美食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