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佛冈 > 佛冈名人

黄昌贤

发布时间:2021-09-01 10:16:08来源:本网访问量:-字体

  黄昌贤(1908~1994年),迳头黄泥塘村人。1933年毕业于广东中山大学。1934年9月至1936年6月赴美留学,先后为阿力干省立大学和密执根省立大学研究院研究生,1938年用生长素处理培育出无核西瓜,获美国金钥匙奖。1940年7月获博士学位。尔后被选为美国科学促进会荣誉会员和美国色马科学会会员。

  1940年,黄昌贤放弃在美国的优越地位和优厚待遇,毅然回国。先后任岭南大学副教授及柑桔试验场主任,中山大学教授兼柑桔试验场主任。抗战胜利后,聘为九龄农学院院长。后又兼任台湾风山热带园艺支所所长。建国后,历任华南农学院教授、园艺系主任、中国园艺学会副理事长、广东食品学会顾问。1956年加入中国民主同盟,为民盟广东省委常委,1959~1994年为广东省政协常委。

  黄昌贤对我国的热带、亚热带果树生产和研究作出了巨大贡献,在智力资源和自然资源的开发方面取得可喜的成果。

  上世纪70年代,黄昌贤为了全面普及无籽西瓜生产技术,在许多学术会上介绍国外研究动态和个人心得。他多次建议发展我省珍稀水果品种,如荔枝、龙眼、芒果、番荔枝、洞冠梨、枇杷等,引起省领导的重视。他还创办了热带、亚热带果树研究室,在华南农业大学建立占地近50亩的优稀果树样本园,作为科学实验的基地。黄昌贤毕生兢兢业业从事教学和科学研究工作,建树颇丰。1994年5月3日逝世,终年86岁。

相关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相关附件

返回首页
粤省事
粤省事
政务微信
微信客户端
旅游美食
佛冈旅游美食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