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动态

佛冈县市场监管局多举措开展“3·15”诚信经营 放心消费宣传活动

发布时间:2024-03-19 10:40:08来源:佛冈县市场监管局访问量:-字体

  2024年消费维权年主题是“激发消费活力”,围绕这一主题,佛冈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采取多种形式、多种措施,开展“3·15”消费者权益日系列活动,旨在改善消费环境、加强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让消费者更加关注消费,理性消费,激发消费活力,释放消费潜能,共同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

  一、制定活动方案,提前谋划部署

  县市场监管局精心组织,提前谋划,在1月底召开3•15活动启动会,组织筹备3•15活动的相关工作,制定《2024年“3·15 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宣传活动方案》,为3•15活动顺利开展奠定坚实基础。

佛冈县市场监管局多举措开展“3·15”诚信经营 放心消费宣传活动1.jpg

  二、加大宣传力度,提高维权效能

  县市场监管局围绕高质量实施消费者权益保护领域民生工程和“激发消费活力”年主题,通过现场派发宣传资料,线上开展消费维权、诚信经营、放心消费等内容有奖知识问答等形式,使广大群众进一步掌握消费维权知识,增强维权意识,提升消费者维权能力。采取有效措施,不断提高消费维权工作水平,推动消费者权益保护协同共治,努力营造诚信经营、放心消费的良好环境,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一)开展现场宣传咨询活动,引导消费者理性消费、合法维权。3月15日,该局与佛冈县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佛冈县发展和改革局、佛冈县工业和信息化局等11个部门在县文化广场设置宣传台开展“激发消费活力  助力高质量发展”和“推进诚信建设  激发消费活力”主题宣传咨询活动,迳头、汤塘、龙山市场监管所在辖区也同步开展了宣传咨询活动,活动内容丰富,有现场派发宣传资料、现场受理投诉举报、工作人员与群众互动开展维权、诚信教育、放心消费知识有奖问答、现场科普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的由来、发展历史以及诚信经营知识。现场活动中,共派出工作人员30多人,现场发放各类宣传资料1500多份,接受群众咨询20多人次,现场暂未接到相关投诉举报。

佛冈县市场监管局多举措开展“3·15”诚信经营 放心消费宣传活动2.jpg

  (二)开展线上消费维权、诚信经营、放心消费等内容知识有奖问答,提高经营者守法诚信经营和消费者的维权意识。一是与佛冈县融媒体中心合作制作一套网上“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消费维权、诚信教育和放心消费知识宣传,供广大群众在网上参与有奖问答活动。二是与佛冈县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联合在佛冈文明公众号发布科普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的由来、发展历史以及诚信经营知识推文。让消费者进一步掌握消费维权知识。自觉抵制违法违规行为,维护良好的市场环境。

  (三)围绕诚信教育、放心消费活动,营造良好的消费环境。围绕高质量实施消费者权益保护领域民生工程,推进放心消费双承诺等活动开展,结合日常监管和开展“放心消费双承诺活动”等工作对经营者进行诚实守信教育宣传,动员经营者积极参与放心消费创建工作,强化主体责任,提升经营者诚信形象,引导经营者加强对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的重视,营造良好的消费环境。截至目前,我县共培育”放心消费承诺单位”和”线下无理退货承诺店”共101家。

佛冈县市场监管局多举措开展“3·15”诚信经营 放心消费宣传活动3.jpg

  (四)结合消费领域重点热点难点问题,发布消费提示。根据2023年消费投诉举报情况分析及消费领域重点热点难点问题,县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及时发布关于食品、餐饮、保健品、旅游订房、预付消费等内容消费提示。引导消费者科学、理性消费,合法维权。

  (五)开展专项检查,净化消费环境。根据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总结梳理的2023年度消费投诉举报情况和消费领域重点热点难点问题,部署3·15期间的相关工作,结合当前工作任务,开展食品、药品安全、稳价保质、打击销售假冒伪劣商品、虚假宣传、特种设备安全监督检查等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打击各类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违法行为,努力净化消费环境。3·15期间,共出动执法人员230人次,检查经营户215户次,立案查处各类经济违法违章案件8宗。 

  通过开展一系列活动,提高全社会参与消费维权活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增强消费者依法维权的意识和能力,引导经营者加强自律,诚实守信,守法经营,自觉抵制各类违法违规行为,为全县消费维权工作营造一个良好的环境。


相关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相关附件

返回首页
粤省事
粤省事
政务微信
佛冈发布
(中共佛冈县委宣传部主管)
旅游美食
佛冈旅游美食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