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动态

龙山镇:“四抓四促” 赋能“十个思考”结出硕果

发布时间:2023-06-02 10:22:51来源:本网访问量:-字体

  “雁飞千里靠头雁,船载万斤靠舵人”,乡村要振兴,必须要靠“头雁”领航。为推动基层党组织书记“十个思考”在龙山落地生花、结出丰硕成果,龙山镇党委通过抓主体、抓深思、抓改革、抓重点,推动基层党组织书记“充电续航”,引导其立足党建促发展,持续发挥“头雁”领航效应,团结带领广大党员群众,在乡村振兴等重大任务中建功立业、贡献力量。

  抓主体压责任,促服务群众理念更牢。召开专题会议、部署会议,把“十个思考”讲深讲细讲透,明确抓“十个思考”落实主体是基层党组织书记,落实责任在基层党组织书记,要求各基层党组织书记以上率下、对标对表,将所学所思用“十个思考”融在日常、做在经常。强调以“十个思考”为“指向针”“灯塔”,常态化开展“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 党群连心访万家”连心群众活动,带头深入村头巷尾、田间地头,访民情、解民忧,不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厚植为民情怀,练好服务群众这个看家本领。

  抓深思拓思路,促“头雁”领航能力更强。一是利用辅导读物经常“思”。县委组织部印发了基层党组织书记“十个思考”思维导图,这份思维导图条理清晰、脉络分明,让人一览了然、一望而知。各基层党组织书记拿到书本后,兴致盎然,纷纷迫不及待地读起来,在品读中提升领航能力。同时,14个村党总支书记办公室均将“十个思考”上墙,营造常思的良好氛围。二是开展镇党委培训集中“思”。龙山镇通过研讨会、座谈会组织各村党组织书记深入交流,集中谈心得、谈目标、谈思路、谈办法,在谈中谈出“底数清、情况明、办法多、举措实”,进一步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三是以“教”代“思”。镇党委培训会结束后,各党组织书记把“十个思考”的背景意义、深刻内涵及实施路径以逐一讲解分析的形式,传达至支委班子成员,通过“答疑解惑”,达到“教学相长”。四是调查研究深入“思”。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龙山镇领导班子用好这个“传家宝”,与村党组织书记深入各村民小组,认真听取群众意见,深入分析问题,全面掌握情况,帮助各村党总支书记提高见微知著的敏锐性和洞察力。截至目前,共摸排存在问题90余个,收集意见建议80余条。

  抓改革强体系,促基层治理更优。一是深化“三个委员会”建设,创新“1+3”基层治理模式,实现了便民服务一窗受理、综合执法一支队伍、社会治理一张网。得益于基层治理体系的优化,龙山镇被评为佛冈县首个省级卫生乡镇,该镇下岳村入选省乡村治理示范村。二是打造“情满龙山·连心工程”民生服务品牌,以满足特殊群体“需求”为导向,建立“项目化”长效关爱模式,着力推进民生保障精细化常态化长效化。截至目前,已实施50个连心工程项目,共链接资金近43万元,受惠对象达15000人次。

  抓重点谋实效,促高质量发展成色更足。一是圩镇颜值气质双跃升。为提升圩镇承载能力,擦亮龙山“门面”,龙山镇通过升级改造镇文化站、政务服务中心,修建人行步道,增设雨水涵管,安装智慧化城镇治安监控设施,建设美观便捷的镇区入口空间等,实现街道亮起来、美起来,目前已通过市级“宜居圩镇”验收。二是美丽乡村展现新颜。以美丽通道、美丽农房、美丽乡村、美丽田园、美丽经济的“五美”为标准,围绕“古韵上岳”“活力下岳”“古镇民安”三大主题,打造25.2公里总长乡村振兴示范带。目前,彩虹路、月亮湖已成为县域内颇有名气的景观节点、网红打卡点。三是制造业当家实现开门红。建立领导班子包联企业制度,专设CSO首席服务官窗口,引入“智税微厅”,精准、靠前服企、惠企、户企。在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下,该镇2023年1-3月累计完成规模工业总产值25亿元,同比增长21.8%,实现首季“开门红”。(龙山镇  李树娣)


相关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相关附件

返回首页
粤省事
粤省事
政务微信
微信客户端
旅游美食
佛冈旅游美食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