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动态

成功入选全省乡村治理示范村!下岳村这样打造基层治理“龙山样板”

发布时间:2023-06-01 18:00:15来源:本网访问量:-字体

  日前,省委农办、省农业农村厅、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省民政厅、省司法厅联合公布了《2022年广东省乡村治理示范乡(镇)名单及2022年广东省乡村治理示范村名单》。佛冈县龙山镇下岳村榜上有名,成功入选全省乡村治理示范村!

  近年来,龙山镇下岳村以高质量党建为引领、以服务群众为抓手、以提升基层治理能力为目标,全力打造“醉美鱼乡”党建示范品牌,凝聚各方合力推动乡村振兴,在奋战“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上努力走在前、作表率,先后被评为“省级乡村治理示范村”“市级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示范村”。

图片1.png

  坚持基层党建统领

  龙山镇下岳村突出党建引领,夯实基层治理核心,明确村党组织在乡村治理中的引领作用,通过推动带头人和班子队伍整体水平提升来优化村党组织领导力,打造一个坚强有力的党组织核心。

  选好人,发展有活力。下岳村以“两委”换届为契机,优化调整班子结构,加强后备干部储备,通过能力提升培训、跟班学习、外出交流、实践锻炼,着力打造战斗力强的班子队伍。

  提起新一届“两委”班子,下岳村村民几乎人人称赞。这得益于在新任“两委”干部的带领下,下岳村精准把握基层党建、“三清三拆三整治”、乡村振兴示范带打造等重点难点,统筹策划完成文化室建设、中心公园建设等20多件民生实事,在基层治理中取得了阶段性的可喜成绩。

图片2.png

  管好人,干事有动力。下岳村抓实党员干部管理,创新实施党员“五亮”工程,通过挂牌设岗定责、织密三级党建网格、党员分类管理及“星级评定”,引导党员身份“亮”出来,带领群众“干”起来,关键时刻“站”出来,先锋形象“树”起来,工作成效“晒”出来。尤其在2022年多轮抗洪抢险中,党员干部主动请战,积极参与“党员突击队”、站好“党员先锋岗”、认领“党员责任区”,冲锋在潖江堤围、易涝点等,主动入户排查、共转移安置受灾群众3000余人,实现“零伤亡,少损失”,做到哪里有汛情,哪里就有党员冲锋的身影。

  构建全方位保障体系

  “我们充分发挥‘党总支-党支部-网格党小组-党员中心户’网格优势,在很短时间就动员了党员干部投身于人居环境整治一线,他们入户动员、清理垃圾、铲除卫生死角,全力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村党总支书记朱炳南说。

  问题在网格中解决,服务在网格中开展。按照精细化、精准化要求,下岳村将设置的党建、综合治理、社会保障等多个网格整合成一个“全科网格”,由网格员实现各类事件数据上报处置,及时全面掌握民生动态,推动人在“格”中走、事在“格”中办、难在“格”中解,实现一网统管、一网到底、一网抓实。今年以来,下岳村推动100多名党员干部、志愿者、乡贤、入党积极分子等“入网、入格”,通过网格化解决路灯损坏、杂物占道等矛盾纠纷150余起。

  “把房前屋后打扫干净,自己住得更舒服,还能得积分、兑换奖品,多好!”下岳村老党员感概道。为激发党员群众干事创业、建设家乡热情,下岳村建立了连心积分制,将志愿服务等行动量化为积分,存入“连心存折”,累计积分可到“连心超市”兑换生活用品等小礼品,有效引导村民踊跃参与基层治理、乡村振兴、乡风文明建设等工作。通过营造“比学赶超”氛围,党员群众参与核酸检测、防汛减灾、人居环境整治等300人次。

图片3.png

  高质量打造乡村振兴示范带

  走近龙山镇下岳村,沿途沥青铺设干净平整,一道道“彩虹”出现在乡野道路上,村道两旁的房子墙壁上绘满了色彩斑斓的立体画,河渠水清岸绿,树木苍翠,村舍依依……一幅美丽的生态田园画卷跃然眼前。“前段时间,这里还是灰尘满天飞,如今铺上了沥青,画上了指引线,竟变成了干净整洁的网红‘打卡点’!”村民感慨道。下岳村的新面貌,是龙山镇党委坚持以党建为引领,持续推进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的缩影,也是今年龙山推进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成果之一。

  近年来,龙山镇按照“连线成片、点线结合、梯次推进”的建设思路,立足资源优势,依托美丽乡村建设成果,以政府专项债资金、市县乡村振兴专项资金为支撑,在镇域北片以“古镇民安、古韵上岳、活力下岳”为主题,打造长约12公里的乡村风貌精品路线,探索整合“上岳+下岳”旅游产业带,打造成为广东古村落文旅发展标杆、清远特色农旅体验目的地、佛冈高品质农副产品基地。

  作为乡村振兴示范带的关键节点,下岳村坚持以“党建+”为抓手,结合自身资源优势,以党建引领发展产业兴村富民,成功探索“公司+基地+农户”模式,大力发展鱼、鹅、葡萄、茶业、晶宝梨等特色产业,实现向现代特色农业转变,增加农民收入,壮大集体经济。推行“党建+乡村旅游”发展新模式,充分挖掘本村生态文化、乌鬃鹅养殖文化,成功建设一个乡土风韵浓厚、建筑风格自然、产业协调推进的精品民宿,初步形成集观赏、垂钓、捕捞、现场加工、现场采摘、住宿等为一体的休闲娱乐产业格局。(龙山镇    周少梅)

相关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相关附件

返回首页
粤省事
粤省事
政务微信
微信客户端
旅游美食
佛冈旅游美食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