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头  条

围绕中心参政议政 助推佛冈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4-02-07 15:49:16来源:清远日报访问量:-字体

  清远日报讯(特约通讯员/朱慧燕 通讯员/刘尚名佛冈融媒2月2日—3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一届佛冈县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召开。来自全县各界别的189名县政协委员,围绕民生福祉,深入推进“百千万工程”,落实绿美佛冈生态建设,推动产业现代化发展及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积极建言献策。县委书记潘国标,县委副书记、县长江红平,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黄河应邀到会祝贺并在主席台就座。应邀前来参加会议的还有县委、县人大、县政府班子的领导,广佛(佛冈)产业园、县法院、县检察院、县人民武装部的领导,以及县直副科级以上的单位和省、市直管单位的主要负责同志,各镇党委书记、镇长,部分界别代表等。县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以来,全体政协委员、政协各专委会、政协各参加单位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质量,讲求实效”的提案工作方针,组织委员围绕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和全县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参政议政,全体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政协各专委会和各参加单位共提出提案159件,经提案审查委员会审查,立案133件,作为来信转相关方面研究参考的26件。通过49个单位的共同努力,全部提案(来信)按时办理完毕,办结率100%,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为助推佛冈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为表扬先进,不断提高提案质量和办理时效,根据《政协佛冈县委员会关于评选表扬优秀提案、先进承办单位实施办法》的有关规定,经主席会议审议,决定对黄活明等10名优秀提案的委员和提案代表、县政府办公室等12个承办提案先进单位给予表扬。

  【深耕主业】
  彰显专门协商机构民主协商质效

县政协主席袁卫国代表政协第十一届佛冈县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作工作报告指出,2023年,政协佛冈县委员会紧扣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更加紧密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关注民生,干出了政协新样子,交出了履职新答卷,为佛冈县平稳快速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作出了积极贡献。
袁卫国表示,过去一年,政协佛冈县委员会自觉立足大局、积极融入大局,紧贴群众对高品质生活的期盼,不断实干前行,在参与、服务县委、县政府重点任务中扛起政协担当、集聚政协合力,寓建言、支持、监督于协商之中,切实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全年共召开1次全体会议,2次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1次佛商·县长面对面协商座谈会,举行7次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和专题成果通报会,分别组织20次“一视察一调研”活动和15次专题调研活动,形成25篇调研报告,推动办复159件提案(来信),有效助力佛冈高质量发展。
一年来,政协佛冈县委员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全县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关注的民生实事开展政治协商、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全过程助力县委、县政府破解难题、兜牢底线,在“双向发力”中彰显责任担当。
同时,政协佛冈县委员会围绕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做好凝心聚力大文章,积极推进人民政协“重要阵地、重要平台、重要渠道”建设,努力把党的主张转化为社会各界共识。坚持把加强自身建设作为基础工程,持之以恒加强政协委员和政协干部“两支队伍”建设,以自身建设新成效促进政协事业新发展。

  【恪守初心】

  体现“政协温度”凝聚民心
2月3日下午,在完成各项议程后,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一届佛冈县委员会第四次会议胜利闭幕。
潘国标在闭幕大会上指出,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人民政协成立75周年,也是实现“百千万工程”“一三五”目标任务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希望县政协和广大政协委员,紧紧围绕“百千万工程”、典型镇村培育、产业发展、绿美生态建设等大局工作,积极建言资政,广泛凝聚共识,加强自身建设,不断开创政协工作的新局面。
潘国标要求,县政协和广大政协委员要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政协工作全过程各方面,自觉围绕“中心”议大事,深入调研论证,提出真知灼见,为县委、县政府科学决策提供重要参考。要聚焦“重点”善作为,充分发挥政协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优势,积极参与产业发展、招才引智等工作,吸引更多的资金、项目、人才向佛冈县集聚。破解“难题”促发展,紧盯营商环境等难点问题,多提“破题”建议,积极运用专题视察、民主评议等方式开展监督,把监督的过程转化为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为全县改革发展减阻力、添动力、增活力。
广大政协委员要充分发挥贴近群众、行业广泛、资源丰富的优势,带着问题、情感和责任深入群众中,多听群众的“心里话”、多看群众的“身边事”,把群众的愿望和呼声收集上来,把佛冈的发展决心、惠民举措传递下去。聚焦交通、教育、医疗、养老等群众关心关注的重点领域,积极推动破解民生难题,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更好地把民心凝聚起来。
县政协和广大政协委员要充分发挥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深化改革创新,不断提升政协工作的规范化、科学化水平。要提升综合素质,政协机关和广大政协委员要努力提高政治把握、调查研究、联系群众、建言资政的能力,加强委员履职能力建设,发挥好在本职工作中的带头作用、在界别群众中的代表作用,以实际行动展现新时代政协委员的良好形象。

相关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相关附件

返回首页
粤省事
粤省事
政务微信
微信客户端
旅游美食
佛冈旅游美食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