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意见反馈

《佛冈县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风险评估报告公示

发布时间:2023-05-26 17:39:10来源:本网访问量:-字体

  根据《广东省发展改革委重大项目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暂行办法》(粤发改重点〔2012〕1095号)和《关于全面加强和深化我市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的实施意见》(清办发〔2017〕6号)等相关规定,佛冈县卫生健康局组织开展《佛冈县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现公示如下。

  一、评估目标

  根据《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第三条“本条例所称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第(一)项“制定有关公共服务、市场监管、社会管理、环境保护等方面的重大公共政策和措施”,《佛冈县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卫生健康规划》)属于重大行政决策。根据《广东省依法行政考评办法》《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指标体系》《清远市重大事项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实施办法(试行)》《清远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清远市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的通知》(清府〔2014〕52号)等规章、文件要求和指引,重大行政决策需遵循科学、民主和合法的原则。对涉及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决策事项,决策承办单位应当开展社会稳定、生态环境、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等方面的风险评估;对可能引发的各种风险进行科学预测、综合研判,确定风险等级,制定相应的化解处置预案并作出风险评估报告。

  为科学评价《卫生健康规划》制定的合法性、合理性、可行性、可控性以及可能存在的各类风险情况,特编制本风险评估报告。

  二、评估主体

  按照“谁主管、谁评估、谁负责评估责任;谁决策、谁负责决策责任”的原则,本次风险评估由制定方案、作出决策、实施规划的单位作为责任主体,具体实施评估。佛冈县卫生健康局组织专家组、相关职能部门开展风险评估并编制评估报告。

  三、评估过程与方法

  《卫生健康规划》采取四步评估法进行风险评估。

  1.制定评估方案,分工合作;

  2.组织进行评估、识别风险来源;

  3.编制评估报告,确定风险等级;

  4.制定风险源化解预案(如果存在明显风险源)。

  四、评估依据

  《卫生健康规划》风险评估的主要依据和指引如下:

  1.国家、省市有关法律法规和规章;

  2.国家有关发展战略、规划、行动指南、指导意见等:

  3.清远市有关发展战略、规划、指导意见、实施方案等;

  4.《清远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佛冈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要求;

  五、调查内容

  围绕《卫生健康规划》编制与实施的合法性、程序性、合理性、可行性和可控性,本次风险调查的主要内容为:

  1.拟实施《卫生健康规划》的合法性:包括与法律法规和规章的符合性,与国家和当地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产业政策及发展规划、行业准入标准的符合性。

  2.《卫生健康规划》是否按照立项、调查研究、分析依据、征求意见、专家论证、合法性审查、公示公告等法定程序进行。

  3.拟实施《卫生健康规划》所涉及的社会环境状况,以及规划实施可能对当地经济社会的影响。

  4.群众、利益相关者对拟实施《卫生健康规划》的意见、诉求和建议。

  5.拟实施《卫生健康规划》所在地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基层政府和基层组织、社会团体的态度。

  6.社会舆论对拟实施《卫生健康规划》的态度,大众媒体、网络论坛上的意见、诉求和导向等。

  7.调查同类规划曾经引发的稳定风险,风险的原因、后果及处置措施等。

  六、《卫生健康规划》概况

  《卫生健康规划》由4章、17节及主要指标构成。阐述了我县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现状、面临的形势、问题与挑战;明确了规划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发展目标,提出了“十四五”时期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总目标;从补齐卫生短板、做强健康弱项、强化疾病预防、提升医疗质量、注重全程服务、培育优秀人才、促进人口发展和创新发展格局等8个方面,全面规划“十四五”时期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目标、路径和措施;从组织领导、经费投入、依法管理、监督考核等方面提出了规划实施的保障措施。

  《卫生健康规划》重点明确“十四五”时期(2021-2025年)佛冈县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指导思想、发展目标、主要措施等工作,是未来五年我县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指导性文件,是发展卫生健康事业的根本保证。

  七、评估内容

  (一)合法性评估

  《卫生健康规划》是贯彻落实国家有关发展战略、规划、行动指南、指导意见以及阐释推进佛冈县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县重点专项规划。《卫生健康规划》不涉及行政许可、行政收费、行政强制、行政处罚、法定性优惠、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设定的责任和义务等事项。不存在任何违反法律法规的情形。

  (二)程序性评估

  《卫生健康规划》编制过程中多次书面征求各镇政府和各县直机关意见。召开了专家评审会。在政府门户网站上公开征集意见,充分吸取了社会各界人士意见和建议。编制行为符合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

  (三)合理性评估

  《卫生健康规划》将“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作为基本原则,表明要牢固树立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的红线意识,切实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增强忧患意识,着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切实实现、维护、发展人民的根本利益。

  《卫生健康规划》符合绝大多数群众的利益,不会给群众带来新的经济负担、不会造成生产生活不便,不会引发其他事端。

  (四)可行性评估

  《卫生健康规划》充分体现了中央、省委关于“十四五”规划和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要求,也与《清远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佛冈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在总体规划和基本思路上保持一致。从《卫生健康规划》的发展思路、采取的措施论证科学严谨周密程度、与佛冈县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程度,实施《卫生健康规划》佛冈县是否具备相应的人力物力财力、佛冈县群众的接受程度或者得到大多数群众的支持程度,《卫生健康规划》出台时机和条件的成熟程度等方面进行了可行性评估。《卫生健康规划》可行性强。

  (五)可控性评估

  《卫生健康规划》不涉及行政许可、行政收费、行政强制、行政处罚、法定性优惠、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设定的责任和义务等事项,不会带来新的社会矛盾,不会引发较大规模的群体性事件、较大规模集体上访、重大社会治安问题和社会稳定问题的风险。《规划》不存在对公民、法人及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进行限制和侵害,因此不会发生行政复议、行政诉讼风险。

  八、风险防范与化解措施

  (一)加强宣传引导

  不同群体不同人物对《卫生健康规划》所提出的规划目标和实施措施可能会有稍微不同的理解和看法,也很正常。为防止出现因为误解、信息掌握不全等原因而出现新的社会舆情并影响社会稳定,我局将高度关注社会舆情动向,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和社会宣传手段加强正面宣传教育,引导群众和社会舆论主流方向,提高全社会对《卫生健康规划》的理解认识和信任程度,制定并实施社会稳定风险防范预案,尽最大努力防范因实施《卫生健康规划》可能带来的风险。

  (二)强化行业精神文明建设

  以医德医风建设为主题,大力弘扬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高尚精神,规范医疗卫生单位和卫生健康人员的卫生健康行为,倡导廉洁行医,维护公共道德,有效提升行业文明程度,构建和谐医患关系,全心全意为人民健康服务。

  九、评估结论

  经过综合分析,《卫生健康规划》在合法性、程序性、合理性、可行性与可控性等方面符合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制度要求。

  《卫生健康规划》所面临的风险为:低风险,可控的。




  佛冈县卫生健康局

  2023年5月25日

相关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相关附件

返回首页
粤省事
粤省事
政务微信
微信客户端
旅游美食
佛冈旅游美食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