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者助手 我的收藏   收藏
政府信息公开 规章库

佛冈县卫生健康局政府信息公开

索引号: 11441821MB2D252463/2022-00223 分类:
发布机构: 佛冈县卫生健康局 成文日期: 2022-11-17
名称: 佛冈县推广精神分裂症患者应用长效针剂治疗项目正式启动
文号: 发布日期: 2022-11-21
主题词:
【打印】 【字体:    

佛冈县推广精神分裂症患者应用长效针剂治疗项目正式启动

发布日期:2022-11-21  浏览次数:-

  精神分裂症患者应用第二代长效针剂治疗项目是一项惠民项目, 进一步完善了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救治救助措施,对长期不服药、弱监护和易肇事肇祸的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提供了新的治疗方案,有效改善患者治疗依从性,减少肇事肇祸案(事)件发生,减轻患者及家庭经济压力,促进患者功能恢复和回归社会,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助力“平安佛冈”。

长效针1.jpg

  我县多部门召开联席会议积极推进,经过统筹部署,多方保障,使得应用长效针剂治疗项目在我县顺利开展。

  11月2日,我县精神分裂症患者应用第二代长效针剂正式启动,县精神卫生中心在城东社区卫生服务站设立注射点,在清远市第三人民医院黄伟华主任的技术指导下,对符合条件的患者开展首针治疗工作。随后,分别在各镇卫生院设点,为患者开展长效针剂治疗。

长效针2.jpg长效针3.jpg

  为确保本次首针治疗工作安全有序进行,医务人员对患者身体状况、近期服药情况及是否适宜注射长效针剂进行了审慎地评估,对完全符合条件的患者开展首针注射。后期,医务人员将追踪治疗效果,对已注射的患者提供随访观察服务。

下面带您了解“长效针剂”小知识
快来了解一下



01参与长效针剂项目的好处
一是有效预防/减少病情复发,降低监护人照料负担;二是减轻家庭因住院而产生的经济压力;三是口服药每天不漏吃才能维持疗效,长效针一针保持一个月或三个月一针,病情稳定利于重新成为家庭帮手或恢复工作/学习。


02费用与报销
抗精神病药物长效针剂治疗的费用报销实施“一站式服务”对符合使用抗精神病药物长效针剂治疗的患者费用由医保报销,同时,所使用的费用不占其特殊门诊报销额度。


03长效针剂的疗效安全可靠
以棕榈酸帕利哌酮注射液为例,不仅和口服药一样可以有效维持症状稳定, 而且长期使用能降低复发风险。长效针剂的常见不良反应发生率与口服药是差不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