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佛冈县交通运输局2022年依法治县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2-12-02 15:16:00来源:本网访问量:-字体

  2022年以来,佛冈县交通运输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及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县委、县政府和上级交通主管部门各项决策部署,围绕交通运输领域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安全生产、交通运输保障等工作,切实打通工作落实“最后一公里”,为我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工作成绩

  (一)聚焦党建与廉政教育,持续提升干部队伍干事创业能力

  一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领会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意义,凝聚推动全县交通运输事业高质量发展强大合力。积极组织中层以上干部集中收听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专题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2次,组织局总支、机关支部、退休支部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各1次,到石角镇观山村作“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宣讲1次,通过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狠下功夫,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精神上来,把党的二十大的部署和要求落实到交通运输领域各个方面,推动全县交通运输事业高质量发展;二是科学系统谋划党建工作,坚持不懈抓组织建设。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坚持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末位表态制和“三会一课”制度。2022年召开支部委员会会议12次、党员大会6次、主题党日活动10次;三是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抓牢抓实意识形态工作,定期分析研判意识形态领域情况,完善交通运输行业突发事件舆情应对工作机制,牢牢把握我县交通运输领域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四是强化党风廉政建设,持续推进作风建设。将党风廉政建设与交通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结合起来,坚持宣教并重,着力讲好纪律故事,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五是加强交通运输新兴业态网约车市场监测和化解重点工程项目民事纠纷、农民工工资支付等问题,妥善处理好群众来信来访,及时回应群众诉求,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复。

  (二)狠抓交通安全和行业监管,扎实有效保障行业稳定

  1.从严从细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坚决打赢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收官战。一是巩固深化系统防范化解道路交通安全风险工作以及预防道路交通安全事故“百日攻坚行动”成效,持续开展道路交通安全大排查大整治,检查企业282家次,发现问题隐患304个,完成整改304个。二是扎实开展“百日攻坚专项行动”,积极开展风险管控、摩电隐患排查、“百吨王倒查”、推广货车盲区检查镜安装等11项道路交通安全工作措施,全力推进道路交通管理和事故预防工作。建立关键岗位从业人员筛查机制,落实谈心谈话和填报个人健康信息34620人次,及时化解“车辆”和“驾驶员”可能存在的风险隐患。四是联合县应急管理局、县消防救援大队等单位开展佛冈县交通运输行业2022年道路旅客运输综合应急演练,组织企业累计开展教育培训和应急演练活动46场次,进一步提升应急处置能力。五是强化教育培训,提升企业安全生产水平。开展“进企业”《安全公开课》宣讲活动9家次,举办安全生产专题培训3场次,组织57人参加2022年全国安全生产竞赛活动,组织县货运企业代表团参观学习“基多福”安全生产管理模式,不断增强从业人员安全意识,提行业升安全生产水平。

  2.强化交通综合行政执法,维护道路交通运输秩序。一是积极采取错峰执法、流动执法、联合执法等多种方式开展客、货运市场专项执法行动,严查违规经营的出租车、网约车及租赁客车。二是加强重点区域流动治超,联合开展“蓝牌两轴货车”行动,加快科技治超推广应用,构建起覆盖全县重点货物运输通道的治超网络,严厉打击货运车辆非法超限超载的违法行为。2022年以来共依法查处各类违章案件539宗(运政案件94宗,路政案件38宗,其他案件407宗),查处违法超限超载案件352宗,非法改装车辆245辆次,非法改拼装货运车辆245宗,依法对5间运输企业进行停业整顿。

  3.强化公路巡查管养,防范化解道路交通安全风险。2022年全年累计投入约2000万元,不断加强公路管养和隐患排查整治,切实保障公路安全畅通。一是在5-6月份“龙舟水”、台风雨防汛期间,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迅速组建公路抢险和运输保障应急队伍,落实应急抢险物资车辆储备,全力以赴开展防汛救灾及复工复产工作。期间共派出检查指导工作组123个664人次,检查点位320处,发现隐患问题39处,整改39处。出动抢险机械1392台次,人员3724人次,清理塌方144处,约11628m³,清理泥沙353处628立方米、泥浆3300米、倒伏路树1294处,疏通水沟8350米,打沙包1716个,涉险路段按规定设置标志牌、示警桩、安全桶等设施一批,确保道路安全畅通。二是抓好国省县道公路日常养护和隐患排查整治,开展公路安全设施精细化提升工程。严格落实养护巡查和路政巡查制度,强化隐患排查整治,累计排查国省道隐患点213处,已完成整治128处,完成公路路面机械清扫和冲洗约56000公里,修补路面坑槽约3048平方米,清理公路路障、边坡塌方和路边堆积物约17600立方米,清理水沟约269公里。完成省道S292线K115+600至K121+850(长度6.25公里)文明示范路创建工作;完成国道G106线佛冈县城段穿村过镇限速牌设置及城西小学门口路段中央隔离带开口调整;完成2019年至2022年严重安全隐患路段、事故多发路段和亡人事故路段以及市委政法委督办的“2021年高岗镇道路交通安全事故”路段64处,完成2022年度督办佛冈县国道G106线2353KM+650M(汤塘三十米大街)和佛冈县省道S252线K54-K56两个路口路段治理。三是深入推进农村道路隐患治理,全面排查农村公路急弯、临水、临崖等路段安全防护设施、安全警示标志和标线缺失等风险隐患点65处,完成整治39处。完成农村道路平交路口减速标线建设30处、农村道路“平安村口”建设10处,提升农村公路安全防护能力,全面助力我县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三)织密织牢疫情防控网,坚决把牢交通运输行业防疫“关口”

  一是强化交通运输行业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落实货运物流保通保畅措施。督导全县客运站场、公交车、出租车、货运企业、高速服务区、工程项目企业严格按照最新版疫情防控指南落实各项防疫措施。投入防疫人员12810人次,核酸检测共计236017人,抗原检测13880人,推动核酸检测扩面人群“应检尽检”。二是按照疫情应急响应机制,牵头负责涉疫风险人员转运组和交通管控组等相关工作,全力开展“7.02”、“10.02”、“10.25”、“1101”高速公路龙山服务区等疫情处置工作,共调派运送核酸样本出租车174辆次,接送核酸采样人员大巴车辆108辆次,大规模人员转运车辆67辆次,引导车36辆次,强有力保障疫情迅速处置。三是1-11月共调派入境人员集中隔离后闭环转运车辆117辆次,接转553人次,有效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

  (四)统筹协调重点工程项目建设,推动交通建设高质量发展

  一是落实了京港澳高速广州至佛冈县城段按十车道扩建工程第一期从升平互通立交延伸至佛冈互通立交,积极争取优化汤塘、佛冈互通,将水头(迳头)互通提前单独立项实施;完成省道S252线佛冈县城段改建工程8.6公里建设任务,完成年度投资6274万元,累计投资50801万元,为2022年省运会自行车赛提供高质量比赛场地;累计投资2665.483万元,以高度担当的精神推进省道S252线横江桥、国道G106线红光桥、大庙峡2桥危桥改造工程顺利完工通车,极大缓解京港澳高速佛冈出口拥堵状况和改善国道G106线道路通行条件,为百姓提供更加安全畅通的出行条件。二是统筹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全年累计投资4809.3996万元,完成2022年农村公路通建制村单改双及路网联结工程任务总里程27.159公里,村道安防工程21.032公里,农村公路危桥改造工程5座,农村村内道路未硬化干路里程3.361公里,不断夯实农村交通基础。三是加快推进国道G106线佛冈县城段至龙山段改建工程前期工作,已完成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并已通过市上级部门初步审查;推动汕湛高速龙山出口至国道G106线龙山路段公路改建工程早日动工建设;加快启动省道252线石角大桥危桥维修加固;加快完成2022年国道G106线城迳路段水毁点、国道G106线鹤鸣洲路段水毁点及省道S292线水毁点的修复工作,国道G106线城迳路段及鹤鸣洲路段两处水毁修复方案设计省已审批通过,近期组织动工建设,省道292线水毁修复项目完成施工图设计;加快推进省道S245线佛冈县西田村至二七村委段预防性养护工程,完成方案设计批复,正在编制施工图设计。

  (五)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持续提升交通运输服务质量

  一是圆满完成2022年春运工作任务,全县日均投入客车161辆(长途客车63辆,公交车98辆),累计发车23778班次,运送旅客约44.1万人次,实现道路旅客运输零滞留、零积压、零事故。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推动部分道路、水路运输经营许可事项实行告知承诺制,调整机动车维修经营许可、机动车驾驶培训机构经营许可等为经营备案。构建“一网通办”政务服体系,实行"一口受理、并行办理、限期办结、效能考核"机制,全面启用电子印章,推行实体证照与电子证照并行办理。2022年窗口共办结业务2811件,完成6家驾培机构、433家维修经营企业备案,受理审批2宗道路普通货物运输企业经营许可申请,完成51条新增校车线路核查,切实提升交通运输市场主体满意度、获得感、幸福感。三是统筹协调解决广佛产业园、聚宝工业园、佛冈县新中医院、城南小学公交站点建设以及佛冈县龙山镇与从化区交界处无公交接驳的问题,配合县城综局做好106国道沿线公交站新建改造工作,扎实做好新便捷客运站经营许可工作,确保客运站服务平稳过渡,不断完善公共交通服务,切实解决群众出行“急难愁盼”问题。

  二、存在的问题及困难

  (一)交通执法力量和信息化手段跟不上行业发展步伐

  一是执法队伍力量严重不足,因增设龙山镇、高岗镇超限检测点(卸货场)、非现场执法检测点,执法临聘人员欠缺,工资待遇远低于从事同样工作的公安辅警,导致临聘人员流动大,人员不足,严重影响执法队伍稳定性和积极性。二是执法车辆短缺。我局没有配置执法编制车辆,目前使用的执法用车为借用下属事业单位及编外车辆,车辆老旧面临报废,执法过程中容易使执法人员面临危险,不符合执法用车要求。三是交通运输新业态的快速发展,传统的行业监管手段已跟不上形势的需求,急需创新监管方式和执法力度,利用科技手段,创新方式方法,维护新旧业态平稳有序发展。建议加大交通执法队伍建设资金投入,配备足够执法车辆,执法临聘人员工资待遇能与公安辅警同工同酬,确保人员稳定性、廉洁性。

  (二)协调解决“路长制”工作问题

按照国家和省市文件精神,清远市已印发《清远市全面推行“路长制”工作实施方案》和《清远市推进农村公路“路长制”工作方案》。建议我县能参照“河长制”、“林长制”模式,建立有关工作协调机制,形成工作合力。并在人员、经费等方面给予必要的保障,确保“路长制”工作收到实效。

  (三)公路行业改革后人员老化力量不足

县公路事务中心负责全县255.5公里国省县道公路的养护管理和项目工程建设。2019年6月完成机构改革后,一是参公人员无法在本单位进行职级晋升;二是编制内人员少且年龄结构大,影响正常工作开展。因公路事务中心近十年未补充招聘人员,2019年改革后至2022年,累计编制内退休人员约25人,目前在职人员平均年龄达50周岁。建议能公开招聘高层次、专业技术对口人才,合理补充后备力量。

  (四)地方配套资金不足影响公路“建管养”水平

近几年来我县加大交通公路基础设施建设力度,由于地方财政困难,许多交通工程项目存在资金缺口。一是牵头实施了国省道绿化整治提升、国省道路口专项整治、危桥改造、公路水毁修复等一系列公路工程项目。目前工程已完工,但县配套资金暂未落实。二是今年5月至6月特大洪水灾害导致我县公路水毁受损严重,据统计全县公路桥梁直接损失及修复资金约11590.82万元,工程修复存在重大资金缺口。

  三、下一阶段工作计划

  下一阶段我局将继续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按照县委、县政府工作部署统筹,紧紧把握交通“先行官”定位,全力以赴推动重大交通工程项目建设,加快农村交通基础设施提档升级,打造道路交通环境安全畅通有序,构建现代化大交通格局,推进我县交通运输事业高质量发展。主要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重大决策部署上走在前列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把全体干部职工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抓好当前重点工作结合起来,坚决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和省市县委工作部署,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在交通运输领域落地生根,见到实效,推动我县交通运输事业高质量发展。

  (二)做好道路交通安全风险防范和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扎实筑牢道路安全防线

严格对照系统防范化解道路交通安全风险工作的具体任务和督导评分标准,制定更有针对性、更有成效的工作措施,紧盯重点任务和薄弱环节,突出重点环节,加快推进因汛期强降雨造成的国省县乡道地质灾害隐患边坡整治,加快推进实施国道106线城迳路段水毁点、鹤鸣洲路段水毁点、省道S292线修复工程,加大对交通运输企业和交通工程项目的安全生产检查督查力度,持续推进路域整治工作,确保我县系统防范化解道路交通安全风险工作落到实处、见到实效。紧跟最新疫情防控指南要求,加大对辖区交通运输行业、高速公路服务区疫情防控监督检查力度,确保疫情防控措施落实落细。

  (三)抓好发展机遇,积极谋划推动实施“三铁工程”

紧紧围绕佛冈建设“清远副中心和东部融入大湾区先行区”发展定位,深入推进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积极谋划推动肇清从城际轨道延伸至佛冈县城,构建广州-佛冈交通一体化工程;全力推进京港澳高速广州至佛冈县城段十车道扩建项目,完成佛冈、汤塘收费站扩建工程,争取新增水头(迳头)互通单独立项实施,加快推进实施国道G106线佛冈县城段至龙山段改建工程和省道245线预防性养护工程,进一步完善广州以北路网布局,形成核心区至周边主要区域的1小时通勤圈。

  (四)全力推进乡村振兴建设,补齐农村交通基础设施短板

一是加快县乡道升级改造。持续推进农村道路建设工作,加快实施“四好农村路”建设,加快修复今年5.10洪灾造成的水毁桥梁、道路和公路附属设施;二是提升公路安全保障水平。持续开展农村交通安全综合整治,推进“平安村口”建设、农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以及农村公路安全隐患整治工程,保障群众出行安全;三是积极推进“交通+旅游”融合发展。结合全域旅游和乡村振兴战略,加强农村资源路、产业路、旅游路建设,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有力的交通保障。

  (五)着力提升水运航道能力

力争恢复水路运输,填补佛冈航运空白。推动潖江航道龙山至潖江口段的通航,增强交通运输能力,助力佛冈第二、三产业建设,实现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同步助力生态文明建设、生活环境与生态环境保护和改善、产业发展新平台构筑,推动产业化与城镇化快速发展,促进县域经济新增长。



                                                                                                                                                    佛冈县交通运输局

                                                                                                                                                     2022年11月23日


相关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相关附件

返回首页
粤省事
粤省事
政务微信
微信客户端
旅游美食
佛冈旅游美食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