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佛冈县发展和改革局2022年上半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22-06-29 17:18:30来源:本网访问量:-字体
  2022年上半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县发展改革局围绕中心工作,按照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体要求,坚持依宪执政、依法行政,充分运用法治思维深入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扎实推进依法治理,为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创造了良好环境。现将2022年上半年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压紧压实责任

  始终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当作全局的中心工作,常抓不懈,不断强化法治政府建设意识,积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成立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主要负责人担任组长并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其他班子成员担任副组长,成员由局各股室负责人组成。领导小组负责统筹协调、指导依法行政工作,并定期召开工作会议,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研究我局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出现的问题,不断完善工作措施。此外,充分发挥领导小组办公室这一常设机构的作用,加强对各股室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指导和监督,不断提升各项工作的效能

  二、强化法治宣传,着力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

  深刻认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重要性,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委、县政府工作部署上来,统一到落实法治政府建设责任的要求上。一是突出干部法治教育。在制定局党组和单位学习计划时,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重要论述列入重要学习内容,组织领导班子专题学习进一步提升领导干部的法治意识和法律素养.并积极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等3学法专题讲座,结合干部普法学法考试、执法人员法治培训考试等,加强局干部职工法治意识,提升素质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截至目前,我局全体在职在编干部(含佛冈县粮食和物资储备有限公司员工)共42人完成了普法学习,参与率为100%二是压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加强普法宣传根据单位工作职能,认真制定《佛冈县发展和改革局普法责任清单》,明确普法内容、对象、目的,创新宣传方式方法,在“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6•17全国低碳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普法活动,并深入到辖区内加油站、县粮食和物资储备有限公司、价格监测点开展普法宣传工作,2022年上半年,我局开展法律进村(社区)、企业宣传活动5次,受教育群众达300人次。

  三、认真履职尽责,切实提升法治工作水平

  一是优化法治营商环境,提高政务服务水平。统筹抓好优化法治营商环境工作,梳理问题清单和改革建议,提高政务服务水平。制定了《佛冈县2022年加快广清营商环境一体化责任清单》,共涉及187项改革措施,共66个单位参加绩效考核。坚持问需于民,扎实开展营商环境调查问卷活动,协同县纪委监委做好《佛冈县企业营商环境调查问卷》填报工作,加强与工信、文广、住建、交运等职能部门联系,将问卷发给广大企业,让企业负责人填报,详细掌握企业申办、经营等情况。目前,已收集144个企业的调查问卷,下一步将对存在问题跟踪落实。

  二是完善信用体系,推进信用制度体系建设。积极推进我县市场主体诚信体系建设,落实涉企信息统一归集公示工作,通过“国家企业信用系统公示系统(广东)”公示全县20936户商事主体的基本信息和信用信息。推动信用核查和联合奖惩措施作为必要环节嵌入各地各审批业务流程,持续做好“双公示”数据归集及治理工作,提升数据及时率和合格率今年上半年已归集“双公示”数据近14783条,其中行政处罚34条。

  三是加强价格监测,确保市场价格平稳运行。加强民生领域价格监管,着力构建民生物价,保障我县市场物价稳定工作,特别对粮油、米、蔬菜、肉类等重要民生商品和防疫物品价格的跟踪监测,及时掌握其进货、销售、库存,价格等情况,并组织人员依法开展市场巡视,保证监测数据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截至目前,共发布5份商品价格走势分析报告、23份商品价格情况。

  四是加强依法行政,提升行政执法服务效能。加强对长输管道、加油站、县粮食储备有限公司等能源、大型物资储备重点企业的监督检查,在行政检查过程中严格规范执法程序,推广“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机制,结合实际,建立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人员的“双随机”,严格限制执法自由裁量权。截至目前,我局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工作日常检查75次,配合县公安局、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等相关部门开展联合执法,累计完成专项检查10

  五是深化政务公开,积极推进信息公开工作。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采取有效措施积极推进信息公开工作,在信息公开文件修订方面,继续完善了《佛冈县发展和改革局政务公开目录》和《佛冈县发展和改革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佛冈县发展和改革局政务公开目录》信息公开内容主要包括机构信息类、规章文件类、财政信息类、行政执法信息类和其他共5大类7个条目,涵盖了我局行政职能的各个主要方面。

  四、存在问题及下半年工作计划

  虽然我局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上取得了一定的经验和成绩,但仍存在以下几点不足:一是法治政府建设主体责任还需进一步加强。法治建设还缺乏系统、整体的谋划,落实年度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的抓手和举措不多。二是学法用法教育培训针对性不够强由于我局的工作涵盖项目管理、资金安排、产业发展等经济社会发展多个方面,缺乏集中性、专门性的法律法规规范法治教育培训针对性够强三是执法队伍力量还需进一步加强。发改涉及工作面较广,人员配置不足,执法人员少,专业人手紧缺,执法队伍力量还比较薄弱。下半年,我局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严格执行国家、省、市、县关于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决策部署,不断完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主要做好以下几方面

  一是强化责任落实,提升法治工作水平。切实增强责任感、 紧迫感,切实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作为接下来重点工作任务来抓,局主要领导认真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强化责任落实,及时听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落实情况报告,切实将责任落到实处。

  二是加强宣传教育,切实增强法治意识。加强法律法规学习,积极开展法治知识问答活动,运用好微信、粤政易工作群,分享我局业务相关的法律案例\法律知识文章,提高全体职工干部的法律素质。广泛地动员和组织社会力量参与法治宣传教育,深入推进“八五”普法、“法律七进”法治宣传,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法治意识与法律素养。

  三是健全工作机制,加强规范化建设。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继续完善决策制度,规范决策程序,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及时将行政执法信息在广东省行政执法信息公式平台、佛冈县法治政府信息平台和双公示平台进行公示,推进规范化、信息化建设。

  四是加强队伍建设,全面提升执法效能。强化工作人员讲法学法,开展公职人员年度学法工作,强化工作人员法律意识,提高行政执法队伍整体素质,引导行政执法人员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行政执法工作,落实执法全过程记录,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相关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相关附件

返回首页
粤省事
粤省事
政务微信
微信客户端
旅游美食
佛冈旅游美食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