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佛冈县政务公开 > 部门文件

佛冈县司法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4-01-10 16:17:19来源:佛冈县司法局访问量:-字体

       2023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县司法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为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推动佛冈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一、强化政治担当,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党的二十大关于法治建设重要部署

  坚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融入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全年召开党组会学习30次,“第一议题”学习45项,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12次。

  (一)坚持高位推动,强化组织领导。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制定了具体学习计划,明确责任分工,加强督促检查,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同时,积极开展专题培训、研讨交流等活动,提高全局干部职工的思想认识和理论水平。

  (二)聚焦重点工作,狠抓贯彻落实。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关于法治建设各项任务要求,结合我县实际,着力抓好司法行政各项工作落实。例如,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方面,打造了一批法律援助工作站和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为广大群众提供了便捷高效的法律服务。

  (三)强化组织建设,提升法治成效。以争创“模范”机关为抓手,加强党支部建设,推进政治思想建设和法治政府建设深度融合,坚持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稳步优化公共法律服务质量、畅通法律援助渠道、构筑人民调解特色、开展公益公证服务、打造普法特色品牌等,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司法行政的温度和厚度。组织开展12次司法行政机关特色党建活动,大力下沉司法行政资源,共同开展社区普法、法律援助、文明城市创建等实践活动,党组织的组织力有力彰显。

  二、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紧密围绕省委“1310”具体部署推动法治广东建设

  县司法局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学笃行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省委“1310”具体部署,全面推进党对司法行政工作的绝对领导。

  (一)深入学习,全面领会。坚持以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党组学习等形式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充分利用“三会一课”、全体干部职工大会等形式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2023年版)》等教材读物,举办2023年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研讨班、2023年全县领导干部法治专题学习培训班及两期县政府常务会议法治专题讲座。

  (二)强化宣传,广泛动员。通过多种形式加强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宣传教育,利用微信公众号、政府门户网站等新媒体平台发布相关文章和视频,组织法治讲座、法治咨询、送法下乡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在全县91个村居宣传栏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相关内容,在各镇政府、各村居的LED屏播放120多条次,运用各村居的410个大喇叭播放达3000余次,在社会综合服务中心广场大屏幕播放有关宣传片宣传标语6000余次,让习近平法治思想在佛冈“飞入寻常百姓家”。

  (三)压实责任,狠抓落实。认真贯彻省委“1310”具体部署,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将法治建设纳入全县绩效考核体系,加强备案审查工作,严把法务审核关,强化执法活动的监督,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开展行政执法人员培训,提高执法人员法律意识和业务水平。加强律师队伍建设,提高律师服务质量,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法律保障。

  三、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情况

  我局主要负责人始终牢记职责,坚决贯彻党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推进法治建设。一是加强领导。主要负责人亲自挂帅,担任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定期听取有关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有关法治政府建设重大问题,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在各项重大决策中,始终将法治因素作为首要考量,确保决策的科学性、合法性和公正性。二是深化法治实践。主要负责人积极推动法治实践,以身作则,严格依法行政。在行政决策、执法、司法等各个环节,始终坚守法治原则,确保权力在法治轨道上运行。三是强化法治宣传教育。主要负责人高度重视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将其作为法治建设的重要一环。通过举办法治讲座、组织培训等形式,加强对干部职工的法治教育,提高群众的法律意识和法律素养。四是加强队伍建设。主要负责人注重加强司法行政队伍建设,选拔任用一批具有较高法律素养和专业能力的干部。通过培训、轮训等方式,不断提高司法行政人员的业务水平和法律素养。

  四、主要举措与成效

  (一)坚持全面依法治县,扎实推进法治建设

  发挥“一统筹四统一”职能作用,印发《佛冈县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实施方案》,成立规范化建设工作专班;制定并印发《佛冈县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清单》;举办2023年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研讨班,切实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在我县不断走深走实;开展道路安全和交通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实地督导,推动专项整治工作取得更大成效;组织开展2期乡镇综合行政执法培训班,培训人次达150余人次;开展2022年度法治清远建设考评实地督察,2022年度法治清远建设考核中佛冈县总分93.9分,全市排第3名,考评等次为优秀。

  (二)提升司法行政工作质效,促进法治政府建设

  组织撰写《佛冈县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制定《佛冈县贯彻落实〈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的实施方案》及《佛冈县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指导监督全县30个单位依法及时公开本单位的“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推进县人民政府2023年度重大行政决策工作,今年9月纳入目录管理的四个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完成率达100%,完成6件县政府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审查;完成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8件,向市政府、县人大常委会报备4件,有关部门报备部门规范性文件3件;推进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建设,交办县政府法律顾问办理法务事项101件;与县纪委联合组成督察组开展法治督察工作,持续推动各行政执法部门无纸化办案比例达90%以上;组织参加广东省司法厅开展的第三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单项候选项目视频评估工作;完成合法性审查意见91件,其中审查规范性文件8件,重大行政决策事项7件,重大项目及重大合同76件,办理法律意见复函623件;举办一期行政执法人员综合法律知识网上考试,135人通过考试,2023年全县办理新证申领185人,目前全县持证总数1013人。

  (三)加强组织实施,构建“大普法”工作格局

  印发县“八五”普法工作规划,指导全县各镇各部门做好普法工作;组织开展2023年全县国家工作人员年度学法考试,7697名国家工作人员参加年度学考活动,参考率100%;分层分类开展“把爱带回家—送法到家 让孩子健康成长”、“防性侵、防溺水”、“关爱妇女儿童,我们在行动”等法律宣传活动;组织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援助法》专项宣传活动、农民工劳动合同普查与体检专项活动、未成年人权益保护、“敬老月”系列法治宣传讲座等活动26场次。开展民法典宣传暨服务农民工公益法律服务行动为主题的线上答题活动,参与有奖问答的群众达23万人次。结合“4·15”国家安全日、民法典宣传月、“12·4”国家宪法宣传日等时间节点开展特色法治宣传活动,进一步增强群众法律意识。

  (四)贯彻落实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强化行政执法监督

  2023年,收到行政复议申请83件,已受理55件,已审结51件,以调解和解形式化解行政争议案件13件;以撤销、确认违法方式纠错行政行为11件,发出行政复议意见书8份;代理县政府出庭应诉案件28件,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100%;审查以县政府为被告的行政案件答辩状、行政上诉状、行政裁决、执法批复、各部门发来有关执法征求意见稿等法律事务67件;指导协调各行政机关执法争议事项共13项。成立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小组,组织开展2023年行政执法案卷实地评查和行政执法不规范专项整治工作;指导并推动“粤执法”办案,建立一月一通报工作机制,提升我县行政执法案件无纸化办案率;邀请省粤执法专家团队到我县对升级的粤执法2.0平台开展实操培训,推动我县执法能力提升。2023年,我县在广东省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的公示及时率达97%;我县上线单位运用“粤执法”办理行政执法案件共计5307件,无纸化办案率为92%,在清远市8个县市区中位居第1,办案量排名前3。

  (五)拓宽公共法律服务,提升人民调解水平

  2023年,全县村(社区)法律顾问累计提供各类法律服务1604件次,其中法律咨询1074次,出具法律专业意见及代拟法律文书104件,参与人民调解26件,举办法治宣传370场次,受教育人数5千多人。为所在村(居)民提供法律援助服务,承办法律援助事项392件,其中办理法律援助案件217件,参与认罪认罚具结175件。公证处累计提供公证服务1600人次,办理公证事项508件。法律援助处承办法律援助事项392件。各调解组织共开展矛盾纠纷排查2087次,调处化解各类矛盾纠纷504件,调解成功500件(涉案金额2220万),调解成功率99%,参与调处各类重大疑难复杂民间纠纷26件。此外,举办了2023年村(社区)法律顾问业务能力提升主题培训班,深入42个村(社区)开展督导检查,精选发布典型案例8篇;成功举办“商务法律服务月活动”,开展法治体检进企业活动5次,法律培训2次。

  (六)扎实开展社区矫正及安置帮教工作

  2023年,我县开展宣告152人、教育学习1752人次、公益活动1752人次、点名551人,对拟适用社区矫正前调查评估67人(其中未成年32人),开展远程会见432宗;先后建立社区矫正“三大基地”(就业基地、教育基地、公益活动基地),覆盖全县6个乡镇,创建了2个社区矫正就业基地;联合县禁毒办、县人社局开展为期5天的初级电工就业技能培训班。截至目前,在管社区矫正对象121人,在册安置帮教对象1960人;2023年接收社区矫正对象83人,解除社区矫正对象135人,变更执行地8人。2023年,我县在矫人员、解矫人员未发生重大安全事故,未参与群众性事件,未发生有影响的治安和刑事案件,未发生重大负面舆情,未发生在矫对象脱管、重新犯罪。

  (七)立足工作实际打造亮点特色

  一是探索建立高效工作机制,构建规范化工作体系。社矫工作推行“日周月季年”工作法,通过每日信息核查、每周工作小结、每月研判分析会议、每季度执法检查、年度量化考评五项举措推进我县社区矫正工作向纵深发展。

  二是推动“党建+复议”工作,激发司法行政内生动力。开启“党建+复议”融合发展新模式,探索“行政复议+调解”办案机制,设立“党员先锋岗”,打造“党员调解员”,将调解贯穿行政复议办案全过程,以党建为引领、以人民为中心,做到“立等即取、立收即审”,借助“行政复议地址确认书”实现邮寄送达复议文书,让群众最多“跑一次”。

  三是多层次推进普法工作,全面打造示范“硬”实力。申报创建水头镇石潭村、石角镇黄花村为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积极开展龙山镇上岳村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工作。目前,全县共有省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6个;县、镇、村法治文化主题公园15个;省法治文化建设示范企业11家;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1个。

  四是注重发挥宣传效用,进一步扩大“品牌”影响力。2023年,以妇女、未成年人、老年人权益保护等法律援助题材与文化传媒公司合作拍摄“援来有你”系列宣传短片作为法律援助品牌建设;结合“4·15”国家安全日、民法典宣传月、“6·26”国际禁毒日等时间节点开展特色法治宣传活动。

  五是结合司法行政工作实际,打造经验品牌连锁效应。依托学校心理辅导室建立以“法律服务+心理辅导”为工作特色的城北中学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打造个人调解工作室品牌效应,复制延伸石角镇沏姐调解工作室成功经验至龙山镇;精选人民调解优秀案例汇编成册,供基层学习借鉴和研讨交流;树立“村(社区)法律顾问+人民调解”双向联动解纠纷品牌项目,制作《不如坐低慢慢倾》宣传视频2部,展现司法行政部门在平安建设中的积极形象。

  五、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一)队伍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一方面,随着法治政府建设高质量发展,县司法局日常工作日渐繁重,队伍年龄结构、人员数量存在隐忧;另一方面,司法行政工作专业化、精细化程度稳步提升,对工作人员业务能力、综合素质的要求也相应提高,而目前专业队伍力量仍然较薄弱。

  (二)基础建设有待进一步巩固。乡镇司法所硬件条件普遍较弱,没有完备的功能室,有的办公位置迁移不定。司法所硬件水平既达不到司法所规范化建设要求,也无法与同为基层政法机构的派出所、法庭相比,与新形势下的新要求不相适应。

  (三)业务与实践的结合度有待进一步提升。部分工作人员未充分掌握理论指导实践的有效方法,个人的学习能力和政治素养有待加强。今后我局将着重培养工作人员勤思考、勤总结的能力,引导工作人员运用合理方式解决工作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四)社区矫正工作的部门衔接配合有待加强。司法行政部门与相关职能部门的配合协作、信息互通以及工作对接、反馈的长效工作机制尚未有效建立,影响了刑罚执行效果。如:有关法律文书送达不规范、不及时,甚至出现迟送、漏送等情况,容易导致出现社区矫正对象报到不及时或者不报到,发生脱管、漏管现象。社区矫正对象再犯罪被公安机关采取拘留、拘役等强制措施,与社区矫正机构反馈不及时,也会带来脱管、漏管等风险。

  六、2024年工作计划

  2024年,县司法局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和加强党对司法行政工作的全面领导,紧扣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全力抓好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的落实,为佛冈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一)强化组织领导,健全体制机制

  继续全面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与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党的领导贯穿到法治政府建设各方面,持续推进政治建设,不断深化政治学习,确保党对司法行政工作的绝对领导。进一步深化运行“研判+分析+例会+通报”机制、重点指标晾晒机制、清单交办机制,按照每周梳理汇总、每月通报调度、季度研判分析的节点安排,狠抓重点法治攻坚任务的推动落实,加大重点考核指标监测预警和落后督办力度,努力推动法治考核晋位争先。

  (二)认真落实履责,推进干部学法

  认真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培训班,细化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清单,压紧压实第一责任人职责。持续推进领导干部学法,健全学法、培训、考评制度,落实好“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引导、激励党员干部做到理论联系实际,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

  (三)切实履行职能,加强交流协作

  切实履行司法行政各项职能,持续推动依法行政、依法决策,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推动落实普法责任制。在加强重点职能建设、切实履行司法行政各项职能的同时,完善部门协作和信息互通共享机制,解决跨部门工作的衔接问题,加强相关部门的沟通和配合,形成合力,提升司法行政工作实效。

  (四)加强队伍建设,提高人员素质

  打造从制定工作计划、工作要点、阶段性总结分析、撰写亮点经验、对照考核考评重点突出等各环节,到人员队伍学习教育、业务培训、综合素养培养等全方位发展的工作格局。加强专业涉外律师引进和培训工作,为适应我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应对可能发生的涉外法律案件提供应有的法律服务支撑,不断充实我县司法行政人才队伍。积极深入挖掘选树英模和身边先进典型,创新开展司法青年学习实践活动,持续推进大练兵活动,推进“写作专班”运行机制,常态化落实业务大讲堂活动,打造学习型、调研型、专业型司法行政干部队伍。

佛冈县司法局

2023年12月31日

相关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相关附件

返回首页
粤省事
粤省事
政务微信
微信客户端
旅游美食
佛冈旅游美食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