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佛冈县政务公开 > 部门文件

佛冈县审计局关于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4-01-04 17:17:48来源:佛冈县审计局访问量:-字体

  2023年,县审计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在县委、县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的正确领导下,在县委依法治县办的指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推进依法审计实践与审计法治建设紧密结合,努力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充分发挥审计“经济体检”作用,为全方位推进我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的审计监督服务保障。现将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及2024年工作安排报告如下:

  一、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发挥审计在推动法治政府建设方面的积极作用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省委“1310”具体部署,强化法治思维和思想保障。局党组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要内容纳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重点学习内容和党员干部培训必修课,局党组多次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全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对审计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等,认真贯彻落实省委“1310”具体部署、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走深走实。

  (二)学习宣传贯彻法律法规,增强审计法治意识。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引导全体审计人员增强国家安全意识,通过开展集中整训、纪律教育学习月、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等活动,积极组织全局干部职工认认真真学、原原本本学,通过集中学习和自学以及专题学习研讨等方式,将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的学习贯穿到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过程中,深刻理解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意义,坚决维护宪法法律权威,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的能力。

  二、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推进审计法治建设。局主要负责人紧扣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定位,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将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深入审计一线、基层单位宣讲党的二十大关于法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和要求,履行好法治建设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的职责,扎实推进审计法治建设工作。

  (二)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推动审计法治建设。局主要负责人以身作则,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坚持和加强党组对审计法治建设的领导,自觉运用习近平法治思想谋划审计工作,自觉把党的领导贯穿审计法治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将审计法治建设工作纳入局党组重点工作,定期听取审计法治建设工作汇报,与审计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推进。对审计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亲自推动,重大问题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

  (三)进一步强化审计队伍法治意识和培养法治思维。以党组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党支部会、支委会为抓手,带动审计干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不断强化审计队伍法治意识和培养法治思维。组织开展审计法治宣传教育,推动形成良好的法治氛围。加强法治队伍建设,聘请特约审计员5名、专业法律顾问1名,切实发挥法律顾问在重大决策、制度建设、涉法事务处理等方面的参谋助手作用。

  三、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深入推进党对审计工作领导的制度化、法治化。坚持和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2023年制定出台《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工作分工方案》等7项工作机制,不断完善县委领导审计工作机制,加快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年内,按程序向市委审计委员会、县委审计委员会呈报重大事项请示报告39件。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党的工作重点抓什么,审计就审什么,把党的领导贯穿审计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始终保持审计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

  (二)聚焦法治建设重点任务,积极推动审计法治建设。我局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全面贯彻县委关于全面依法治县的工作安排,落实依法行政各项工作任务,积极推动审计法治建设。一是今年制定《佛冈县审计局审核复核审理工作管理办法(试行)》,完善审计全过程记录制度,健全审计事项和审计报告等结果文书审核、复核、审理及审议工作机制。二是完善依法审计质量风险管控机制,防范审计质量风险,持续实施质量强审和科技强审战略,为审计法治建设和高质量发展提供保障。三是完善统筹协调法治建设推进机制。强化与巡察、纪检监察、组织人事等部门的贯通协作监督机制,及时全面向巡察组提供被巡察单位的审计报告等资料,对审计发现的重大问题线索,及时移送纪检监察、主管部门等有权机关处理,2023年移送线索1条。

  (三)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全面提升审计依法行政水平。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工作,一是突出重点开展审计,有效发挥审计服务保障作用。着力揭示财政财务收支真实合法效益以及重大政策落实、措施实施效果、重大经济风险、廉政风险与权力运行等方面的问题,努力做到审深审透,做到问题查找精准、问题定性精准。截至2023年12月,共完成审计项目13个,出具审计报告13份,提出审计建议76条,被采纳审计建议76条。二是严格把关审计项目计划管理、审计实施、业务复核等各环节,严格按审计文书格式撰写审计报告,做到证据充分、数据真实,引用法律法规恰当,定性准确。三是按照法定职责,定期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审计工作,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和民主监督。

  (四)坚持审计监督过程全程普法,助力审计主业顺利开展。坚持普法工作与依法审计相结合,在履行审计监督职责过程中加强法治宣传教育,提高法治宣传教育的实际效果。一是在审计进点会上,向被审计单位领导干部宣传审计法律法规和审计机关的职责权限,强化被审计单位领导干部法治意识。二是在审计现场和交换审计意见时,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充分释法说理,促进被审计单位和人员对法律法规的精准掌握。三是在审计整改过程中,通过监督被审计单位落实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推动法律法规的有效实施,保障审计普法工作落地落实,有成果、有效果。

  (五)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牢固树立法治理念。加强全体干部职工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相关审计法律法规、党纪党规等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切实提高全体审计人员学法、懂法、用法的能力,做到执法先学法、懂法,坚持学法、用法、执法常态化和一体化。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宣传册、宣传海报及派送相关审计法规的法治宣传品,对全县53个一级预算单位进行审计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

  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法治宣传教育内容形式略显单调。开展法治宣传工作方式比较单一,依靠纸质宣传材料、现场宣讲授课等传统方式进行法规宣讲,缺乏行之有效的宣传方式提升普法工作的吸引力和时效性,效果不够理想。普法宣传过程中过分注重了法律条文的解读和经办程序的规范,没有进一步深挖条文背后的理念、逻辑和意义。

  (二)审计干部依法审计的能力素质与新时代新要求还未完全匹配。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不够系统、全面,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审计工作的能力需进一步提升,审计的深度和质量还不够高,与业务工作的高度融合需要持续强化。

  五、下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提高依法审计意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把法治教育纳入干部日常培训的重要内容,通过党组带头学、党员引领学、全员参与学,持续抓好法律法规和党内规章的学习,教育引导干部职工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全力推进法治建设工作,全面提高法治建设水平,为推动法治佛冈、平安佛冈建设贡献审计力量。

  (二)持续抓好法治宣传。牢牢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核心要义,切实履行依法行政、法治建设、普法宣传等工作职责,深入推进“八五”普法规划和决议贯彻落实,全力推动“谁执法谁普法”责任落实,将普法宣传与审计业务、创文创卫、乡村振兴等深度融合,持续抓好普法宣传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活动,不断创新普法工作机制和载体,加大以案释法组织力度,全力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贯彻走新走深走实。

  (三)强化干部专业能力。加大培训力度,教育引导审计人员更加自觉地依法审计,恪守权力边界,进一步提高审计机关依法治理的自觉性,增强领导干部的法治理念,培养全体审计人员的法律意识和法律素质,全面保障审计法治建设工作深入扎实开展。

  (四)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积极适应新时代审计工作新定位、新要求,进一步深化对审计经济监督定位的理解和把握,加强对公共资金、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履行情况的审计监督,发挥好常态化“经济体检”作用。坚持对重大问题查深查透,加强对审计整改的跟踪督促,不断完善提示提醒机制,防范屡查屡犯问题发生。严格规范审计行为,完善执法责任,加强审计项目复核审理,确保审计项目定性准确、处理适当、程序合法。进一步强化协同联动,依托审计委员会成员单位和经济责任审计联席会议等机制,持续巩固完善审计监督和巡察监督工作协调推进机制,不断增强监督合力。

相关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相关附件

返回首页
粤省事
粤省事
政务微信
微信客户端
旅游美食
佛冈旅游美食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