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佛冈县政务公开 > 部门文件

佛冈县教育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4-01-03 15:20:13来源:佛冈县教育局访问量:-字体

  2023年,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严格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和省市县有关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要求,加快教育领域法治建设,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和依法治校建设,取得了良好的成效,为加快教育现代化、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供了有力的法治保障。现将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落实新时代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战略部署

  我局印发了《佛冈县教育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总体工作方案》《佛冈县教育系统组织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行动的实施方案》等文件,组织全县各学校党组织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一是我局党组以上率下、作出示范,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专题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中共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决定》等文件,立足佛冈教育实际,进行研讨交流,切实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成效转化为推动佛冈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八个学校党委也先后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专题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二是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多种形式,组织全县教育系统党员干部采取领学与自学相结合、交流与讨论相结合等方式,有重点、分步骤、多形式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领会把握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意义和核心要义。三是全县教育系统各级党组织将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与法治政府建设、依法行政、法治宣传教育和依法治校等工作相结合,重点学习“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相关内容,全面深刻领会落实新时代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战略部署。

  二、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紧密围绕省委“1310”具体部署推动法治广东建设的具体举措

  我局始终以习近平法治思想统领教育系统的法治建设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决执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依法治国、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决策部署,紧密围绕省委“1310”具体部署推动法治广东建设的具体举措,深入推进法治建设,加大普法力度,抓好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决策部署上来。

  一是我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作为重点内容,组织开展专题学习。同时,由局党组成员带头,并先后多次组织局干部、各级各类学校领导干部进行系统学习,不断拓展学习的深度和广度,着力提升全体干部的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二是把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干部教育培训班次必修课程,积极推动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引导广大师生牢牢把握全面依法治国的政治方向和重点任务。据初步统计,全县党员教师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每年培训约3000余人次。

  三是我局组织领导干部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专题学习,要求把《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贯彻落实到位。

  三、主要责任人积极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推动教育系统法治化建设

  我局主要负责人李玉英充分利用书籍、网络等途径强化学法用法,通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党支部集中学、自学等方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充分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等新施行、新修订的法律法规。加强保密法律法规学习,严守党的保密纪律,确保国家工作秘密、工作秘密不外泄。严格践行法律法规,将法律法规运用到依法行政中,运用到教育教学管理中,运用到党风廉政建设中,在工作中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办事,严格杜绝违法操作。

  县教育系统成立了推动法治建设领导小组,由局主要负责人李玉英担任组长,对法治建设工作亲自部署,研究解决县教育系统法治建设重大问题和困难。认真学习并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法治建设的决策部署并结合我县教育改革和发展的实际,推动落实年度法治建设工作要点及法治建设重点工作任务。完善行政执法程序,落实法律顾问制度,全面推动政务公开;自觉维护司法权威。落实行政机关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和“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制定《佛冈县教育局普法责任清单》。通过组织开展专题学习讲座、培训考试、网上学习、派发宣传资料等形式加大普法力度,增强对教育领域法律的认识和了解,提升法律意识,进一步规范了办学行为、教学工作以及教育管理工作。扎实开展普法活动,依托县开学工作会议、校(园)长工作会议、教育工作会议等平台对学校负责人进行法治素养培训提升。推进依法治教、依法治校工作,学校配备法治副校长覆盖率为100%,深入开展省、市、县三级依法治校示范校创建工作。

  四、主要做法与成效

  (一)依法全面履行部门职能

  一是行政审批规范高效。我局认真落实中央、省、市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要求,全面取消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按照县政府开展一门式、一网式服务改革要求,对条件成熟的服务事项实行“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性办、自助办”。对保留的行政许可事项,实行目录化、编码化管理,全面推行规范办理、透明办理。大力推行权责清单制度并实行动态管理,将我局行使的权责事项名称、类型、依据、行使主体等在广东政务服务网上向社会公布。我局行政审批事项不存在无法定依据的行政审批中介服务项目,也不存在收费项目。

  二是按照县政府的部署,加快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制度建设,逐步形成政府主导、覆盖城乡、可持续的教育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努力实现教育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均等化、法定化。积极推进教育公共服务提供主体和提供方式多元化;全面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全面清理废除妨碍公平竞争的规定,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简化优化公共服务流程,全面清理和取消不合法、不合理的证明和手续,努力实现我县群众办事便利。

  (二)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我局高度重视规范性文件管理工作,落实规范性文件制定主体责任,切实履行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同时,根据全面深化改革、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以及上位法制定、修改、废止情况,及时清理有关规范性文件,并向社会公布。全面落实规范性文件有效期制度,加强规范性文件有效期满前的评估工作。2023年我局没有以本部门名义制定的规范性文件,也没有以县政府或县府办名义制定的规范性文件。

  (三)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研究制定我局的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并向社会公布。积极开展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工作,通过网站向社会公布决策信息,重点领域召开听证会,对决策内容、目的、依据、影响等情况进行说明,征求社会公众意见,并及时反馈意见采纳情况和理由。严格按照法定流程开展重大行政决策专家咨询论证工作和重大行政决策风险评估工作,并加强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2023年我局负责牵头拟定重大行政决策《佛冈县教育发展“十四五”规划(2021-2025)》,现已按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完成制定并发布。

  (四)加强教育行政执法,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1.加强组织领导,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我局成立了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由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副职领导任副组长,各股室负责同志为成员,负责统一指导我县教育系统的依法行政工作,明确了领导小组及成员的职责,强化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人员配置。严格要求各执法股室和执法人员在职能范围内行使职权,促进了依法行政各项责任的落实。严格遵守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

  2.完善行政执法程序。我局已制定了《佛冈县教育局行政处罚自由裁量量化标准》,审慎行使自由裁量权;已建立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制定行政执法程序规范,明确具体操作流程,严格执行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2023年我局共办理行政许可案件273件,行政检查案件66件;共对外公开执法结果283件。其中,行政许可案件中250件为教师资格认定,14件为校车使用许可,3件为学前教育机构设立、变更、终止审批,6件为非学科类校外线下培训机构设置审批。行政执法案件均没有被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

  (五)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

  一是我局在佛冈县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广东省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办公大楼等向社会公布投诉电话、通讯地址及电子邮箱,让公众广泛知晓我局的投诉举报渠道。

  二是认真执行向县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制度,接受询问和质询制度,认真办理并按时办结议案和建议,自觉接受政协的民主监督,认真办理并按时办结政协委员提案。2023年我局共收到人大建议4件,政协提案主办16件,协办5件,已全部答复。

  三是积极贯彻落实“两法衔接”制度,2023年我局收到法院和检察院的有关司法建议、检察建议,已按建议内容完成有关工作,按期办复率达100%。

  四是配合纪检监察、审计机关依法开展监督工作。

  五是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我局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全面推行政务公开,创新公开方式,完善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在佛冈通开设“佛冈教育”专栏,共92所学校(含青少年宫、民办幼儿园等)进驻;充分利用南方日报、清远日报、佛冈融媒体等宣传平台,积极宣传我县教育政策和成效;在佛冈县政府门户网站发布教育类文件通知公告、教育信息、工作动态等信息。我局已建立新闻发言人、突发性事件信息发布等制度,做到及时回应人民群众关切的问题。

  (六)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我局已建立健全领导接待日制度,局班子成员亲自参与信访接待工作,全力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和萌芽状态。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广东省信访条例》,依法及时处理各类信访诉求。2023年共处理县交(转)办信件和群众来信来访1件,来电200多人次;党纪(政纪)立案调查处理1件。广东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共22件,已办理22件;12345政府服务热线来信655件(含协办),已办理653件,其中咨询6件,求助75件,建议18件,举报3件,投诉553 件;广东省一体化信访信息系统来信20件,已办理20件。广东省教育厅信访管理系统共16件,已办结16件。2023年我局没有作为行政复议被申请人或行政诉讼相对人的案件。

  (七)全面提高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一是成立普法工作机构。我局成立了由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的普法工作领导小组,各科室负责人为小组成员,由办公室负责统筹县教育系统干部职工和师生的普法宣传工作。依照县委普法办学法普法工作要求,年初制定年度普法计划和阶段性实施方案等,做到分工明确,责任到人。

  二是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增强法治意识。通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讲座、个人自学等形式,局领导班子、教育系统领导干部带头学法,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要义,重点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信访工作条例》等法律法规,深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广东省学校安全条例》等教育领域有关法律法规。县教育系统领导干部通过带头学法,掌握了必学的法律知识,进一步提高依法决策、依法行政水平,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带动全县教育系统干部不断提升自身的法律素质。

  三是认真学习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等法律法规。我局于今年5月、7月先后开展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立法法》等专题学习讲座,进一步增强了干部职工的法律素养。同时,今年5-6月组织了3名执法人员通过线上学习的方式学习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暨强化行政执法能力建设”专题培训班,不断提高行政执法人员的执法水平。

  四是提升干部、教师和被监管对象的法治素养。通过组织开展专题学习讲座、现场考试、网上学习、派发宣传资料、外出参加培训班等形式,面向局干部、全县各级各类学校的教职工和其他教育领域监管对象有针对性地开展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等教育领域相关法律的普法工作。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活动,使局干部、学校教职工和被监管对象增强了对教育领域法律的认识和了解,提高了他们的法律意识,进一步规范了办学行为、教学工作以及教育管理工作。

  (八)高度重视中小学生法治教育,全面推进法治进校园活动

  1.积极建设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我县已在城北中学建设完成佛冈县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并在每个镇建设了法治资源教室。在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的辐射作用下,在全县学校建设了5个法治教育点,如大陂中学的青少年毒品预防(法治)教育基地、汤塘二中青少年毒品预防(法治)教育基地等都成为比较受欢迎的青少年普法宣传阵地。

  2.充分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做好法治教育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工作。将法治教育作为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之一,切实做到课时、教材、师资、经费“四落实”,中小学兼职法治副校长、法治辅导员配备率达到100%。全县中小学开齐开足法治课,按照课程设置标准配齐配足道德与法治课教师,各学校成立德育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安排各年级的法治教育活动。多措并举深入推进法治人才队伍建设,先后多次组织中小学思政法治教师参加各类法治培训和教研活动,参加老师达400多人次。

  3.法治教育融入节日、纪念日宣传教育活动。各学校(园)每年都充分利用传统节日、法定节日和纪念日,在“6·26”国际禁毒日、“12·4”国家宪法日等,充分利用广播、黑板报、录像、专栏、主题班会、法治进校园活动等形式开展师生喜闻乐见的法治宣传教育,同时将法治宣传教育推向家庭、推向社会,营造学法用法的浓厚氛围。通过将法治教育与德育相结合,着力树立师生社会主义荣辱观,不断提高师生的法律意识,增强法治观念。如在城北中学开展佛冈县中小学法治进校园之模拟法庭活动,城东中学在县人民法院开展模拟法庭活动,通过学生亲身参与或观摩法庭实际的审判过程的方式,让学生对法律获得了更为直接的认识和体验。

  4.积极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宣传教育活动。通过上一堂普法课,召开主题班会,组织开展知识答题比赛、绘画比赛、“故事会”活动等多种形式,在中小学生中掀起学习的热潮,使学生更进一层了解《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知识,切实让学生感受法治力量,营造浓厚的法治宣传氛围。目前共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主题班会约1000多场。

  5.深入开展“学宪法 讲宪法”系列法治宣传进校园工作。在全县广大师生深入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活动,做到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通过开展“宪法卫士”行动计划、青少年学生宪法法治知识竞赛、“学宪法 讲宪法”演讲比赛、“学宪法 讲宪法”主题班会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全面贯彻实施宪法”讲座,形成青少年学生普遍学宪法的良好氛围。2023年共组织全县52191名学生通过登录教育部全国青少年普法网进行学习和网上答题,参与率达到97.4%。

  6.常态化开展“第一堂思政课”活动,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中小学教育体系。各学校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重点,教育引导广大学生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增进对党的创新理念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

  五、存在的问题

  2023年以来,我局全面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推进加快法治政府建设的总体部署和要求,着力以制度体系建设为基础,切实严格规范行政执法,不断提高依法行政、依法治校能力,在全面推进法治建设中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小部分干部法律和政策知识不够扎实,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治校的水平需要进一步提高;二是行政执法能力和执法水平有待提升;三是法治宣传工作不够多样化,宣传渠道有待拓展。

  六、下一年工作措施和计划

  (一)建一步健全工作机制。不断完善法治建设工作机制,依法规范行政执法流程,不断提高执法工作水平,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切实履行法治工作职责。

  (二)进一步加强法治宣传。一是深入开展多种形式的专题法治宣传教育,努力增强干部职工的法治观念,不断提高行政执法人员素质。二是严格落实《佛冈县教育局普法责任制清单》,加大对群众的普法宣传力度。三是继续加强青少年普法工作,不断提升学生的法律意识。

  (三)做好行政执法各项工作。对照我局的实施清单,进一步做好行政执法有关工作,加大行政检查力度,以行政检查促进日常教研教学业务工作。同时,定期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及时发现问题并督促落实整改,以此提升依法行政水平。

  (四)加强法治建设业务人员培训。推进法治建设,从理念到体制机制的建设到具体每一项细化任务都需要工作人员不断提升业务水平和学法用法能力,以适应新时代法治建设的工作要求。我局将加强对干部职工的业务培训力度,以提升全局法治建设工作人员的能力。

                                                                                                                                                               

                                                                                                                                                                            佛冈县教育局

                                                                                                                                                                     2023年12月31日

相关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相关附件

返回首页
粤省事
粤省事
政务微信
微信客户端
旅游美食
佛冈旅游美食
回到顶部